有關《師生》的作文6篇

撿了好多眼淚

吉林省洮南市三小五年一班 周彤彤

“張帥同學撿到了一個錢包,還給了失主。特此頒發拾金不昧獎!”我們的校長在前面說道。我們真是羨慕死了。我心想:原來撿錢也能獲獎啊,真應該也撿一些錢去,讓別人羨慕羨慕。

下課後,我一邊往外走,一邊眼睛看著地,可我無論走到哪裡,進入眼睛裡的除了花草,石頭,再不就是紙片垃圾,就是沒有錢,哪怕一分錢。眼睛看花了,靈感卻突至:對呀!非得去路上撿嗎?衣兜里的錢,難道不是錢?一邊想著,我一邊翻起衣兜來,我搜遍了全身,還真是大有收穫,一塊,五毛,還真不少呢!我把這些零錢捏在手裡,立即興沖沖地向老師辦公室跑去。也不知老師辦公室里的嚴肅氣氛嚇著了我,還是我天生就膽小,我剛一打開門,心就劇烈地跳了起來,那些準備好的詞呼地一聲,都飛遠了,拽都拽不住。我把錢交到老師手中,結結巴巴地說到:“老師……我,我也撿到了……嗯錢……”哎呦,我幹嘛加個“也”字啊?老師聽了我的話,笑眯眯的說:“呀,張帥同學帶領的不錯嘛,可是……”老師這聲可是差點把我嚇死。我緊張地望著老師,只聽老師說:“這錢也太亂了吧?你看看,連一毛的都有,這個丟錢的人可真是個馬大哈呀!唉,等等,這兩塊錢怎么像我的呢?”“不,不可能呀!”我慌忙說道。呀!我竟然說出來了。“那個,老師,我不是這個意思。”我連忙擺擺手。心突突地跳著,臉都紅了。老師看了看我緊張的樣子,高深莫測地說:“那你說說,到底怎么回事?”看著老師嚴肅的表情,我哭了起來。“這是,這是我自己的錢,我想得拾金不昧獎就……”老師聽了我的話,撲哧一下樂了。“唉,你說說你呀,不能為了得獎就把自己的錢都掏出來啊,快拿回去吧,以後可不要幹這樣的傻事了。”我聽了老師的話,慚愧極了。

真是聰明反被聰明誤,沒想到撿錢不僅沒換來拾金不昧獎,還搭上了好多眼淚。

教師評語:文章中的語言描寫占了大部分,用師生之間的對話,加上對人物寥寥數語的刻畫,一位嚴慈相濟的老師和一位弄巧成拙的學生形象就躍然於之上了。通過簡單的一件小事,也說明了做人的道理,不能為了得獎就撒謊。

我的“雞啄米”老師

吉林省洮南市實驗國小四年二班 李典倪

當你看到這個題目時,一定會問:“什麼?難道你的老師變成雞了?”當然不是了。之所以稱呼我的老師為“雞啄米”老師,那是有原因的。我的老師每次聽同學回答問題的時候,都是一副非常耐心的樣子,還會頻頻點頭,所以同學們背地裡都叫他“雞啄米”老師。

記得有一次,老師讓我們圍繞《威尼斯的小艇》這個題目提出合理的問題,全班鴉雀無聲,沒有一個人舉手。其實,我的心裡早就把問題和語言組織好了,就是不敢舉手。但是當我看見老師的臉上寫滿了“失望”時,我一狠心,高高地把手舉了起來。我流暢地回答了老師的問題,當老師聽我說話的時候,不斷地點著頭,臉上還帶著一絲微笑。等我說完,老師誇我問題提得非常合理,我高興極了,心裡像吃了蜜一樣甜。我非常能夠體會老師希望所有同學都舉手回答問題的心情,就像是每次我舉手都希望老師能叫我一樣。

還有一次快期中考試的時候,老師不讓我們上體育課,希望我們把時間留給主課課程。我們同學就和老師建議就希望上最後一節體育課。老師在聽同學們講述的時候,還是不斷地點頭,並沒有指責我們。最後老師同意了我們的請求,因為老師覺得我們長大了,能表達自己的想法是非常好的現象。我們非常感動。

每次想到老師,我都會想到我們的“雞啄米”老師,因為我覺得他點頭的樣子真是太可愛了!

教師評語:小作者寫出了一位老師的突出特點,雖然沒有對老師的外貌、語言進行過多的描寫,但是卻抓住了主要特徵,把空間留給讀者去想像。通過兩件事情寫出老師的與眾不同,也塑造出一位優秀的教師形象。

小草與大樹

吉林省洮南市三小 三年一班 李一陽

寒冷的冬天走了,大自然萬物復甦了,小草從大地鑽出來了。這一年,小草需要找一個老師。所以,很多的動物和大樹都躍躍欲試。第一個想給小草當老師的是小花。小花老師的身體非常柔軟,臉上也帶著花朵一樣的微笑,當小花微笑著剛用自己的葉子碰了碰小草的頭時,小草一扭身,花的葉子就掉了。小草感到抱歉,一抬頭剛要說句什麼,小花的另一片葉子又掉了。花朵沒有葉子,頓時顯得光禿禿的,於是,大自然里便響起了哈哈哈的歡笑聲。小花受不了這些笑聲,哭著把臉埋在了土地上。

下一個想給小草當老師的是大雁叔叔。小草可調皮了,它把大雁叔叔的羽毛也當成了葉子,便伸出它那柔軟的手臂,向大雁叔叔的羽毛上纏去,沒想到這么一纏不要緊,大雁叔叔身上的毛竟然也一根一根地掉下來了。大自然里又響起了哈哈哈的歡笑聲,大雁叔叔受不了這些笑聲,慌忙飛走了。

想給小草當老師的朋友們,看見小草這么調皮,都悄悄地躲開了。小草便靜靜地等啊等啊,等願意做它老師的人出現。這時,一片溫暖的樹葉飄了下來,小草轉過身,抬起頭就看見了高高的大樹。小草抱住大樹說:“大樹,求求你當我的老師吧!”大樹說:“好啊,我可以陪著你,只要你聽話。”小草點了點頭,於是大樹成了小草的老師。

轉眼間,秋天來臨了,小草離開了大樹老師。大樹慢慢地等啊等啊,它在等小草回來。第二年春天,一個聲音在大樹下面響起:“喂喂,大樹老師,我是小草啊!”大樹很高興,小草又回來了。

大樹的愛心讓小草覺得很溫暖,雖然小草每年秋天都會離開大樹,但是每年春天又會回來。它們師生在一起度過了一年又一年。

教師評語:擬人化寫法為文章增加了細膩的色彩,作者對各個事物的刻畫也比較到位。文章流暢自然,給人一種別樣的享受,讓人在瀏覽文章的同時,也感受到作者心中的美好世界。

我給媽 媽當老師

吉林省洮南市二小 三年三班 蘇婧雯

自從我上了國小,我就成為了媽 媽的老師。

媽 媽小時候,家裡很窮,沒上兩年學就下地幹活了,每次提起這些,媽 媽就覺得遺憾,等我上了國小之後,我就自然當起了媽 媽的老師。

一天晚上,我回到家,媽 媽正在玩電腦。我坐在床上把書包里的《西遊記》拿了出來,津津有味地看了起來。看著看著就入了迷,連媽 媽叫我我都沒聽見。媽 媽大聲的喊我:“閨女,閨女。”“啊?什麼事媽 媽?”媽 媽說:“閨女,你過來,幫媽 媽看看這個字念啥?”我走過去一看,那不就是一個凸字嘛,簡單,難不倒我。我對媽 媽說:“念tu,就是凹凸的凸,它就是突出的意思。”媽 媽聽了以後,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還摸摸我的腦袋,說:“我閨女真聰明!真是媽 媽的好老師呀!”

教完媽 媽,我又開始看書。可是不管怎么認真集中精神,就是看不進去了。我把書收起來,搬著凳子坐在媽 媽身邊,看媽 媽在乾什麼。啊,原來媽 媽在打檔案。於是我對媽 媽說:“媽 媽,以後你有不認識的字儘管來問我,我保證都會!”媽 媽笑著點頭。

我的媽 媽是我的學生,我是媽 媽的老師,一想到這些,我真是覺得驕傲呢。我的媽 媽不懂的地方有很多,所以我經常給媽 媽上課。我一定好好擔起這個重任,讓媽 媽學到越來越多的知識!

教師評語:小作者用逆向思維完成這篇文章。都說孩子的第一個老師就是媽 媽,可是反過來孩子也可以做家長的老師。只要有互相學習互相進步的精神,就能共同進步。小作者的文章可謂別具一格,讓人印象深刻。

我的小老師

吉林省洮南市四小 四年一班 趙家墨

每個人都有老師,而且都是大人。我也有一個老師,他既不是我的爸爸也不是我的媽 媽,他就是我的弟弟。

我的弟弟沒我大,但是我們在一個班級。下課的時候我們倆常常在一起玩。玩著玩著我的鞋帶總會調皮地散開,然後把我絆個大跟頭。每次弟弟都是主動上前給我繫鞋帶。說起來真慚愧,我都這么大了,什麼都能自己做,就是繫鞋帶難為住了我。我就弄不明白就兩根繩子咋就那么不聽話呢?因為我的鞋帶總開,於是我時不時就會摔上一跤,可把我害苦了。同學們還經常嘲笑我,說地心引力對我吸引力太大了。於是我下定決心,一定要學會繫鞋帶。不過找誰教我呢?有了,弟弟不就是現成的老師嗎?

我把我的想法和弟弟一說,弟弟馬上就同意了。他開始教我繫鞋帶,先交叉,再打結,打結的時候要使勁,這樣鞋帶就不會開了。我看著弟弟一遍一遍給我演示繫鞋帶的方法,心裡很感動,誰說人小就不能成為別人的老師呢?弟弟可不就是的老師嗎?在弟弟的指導下我很快就學會了。下課的時候,我和小夥伴一起玩的時候,鞋帶又開了。於是我蹲下來,自己慢慢地把鞋帶系好。同學們都驚訝地望著我:“呀,快看,趙家墨會繫鞋帶了!”“那有什麼,我早都學會了。”從那以後同學們再也沒有取笑過我,我也很少再被鞋帶絆倒了。

不過這一切都要感謝我的弟弟,是他教會了我繫鞋帶,他就是我的小老師。

教師評語:文章從一件生活中的小事入手,寫出了弟弟教我繫鞋帶之前和之後我的變化,這種對比的方法更容易突出中心。雖然這事一件不起眼的小事,但是作者能夠抓住它並寫到文章中,顯得很有生活氣息。

長大後,我就成了你

王笑妍

一個普通的夜晚,我在曾經的國中學校門口遇見了我的國中老師。畢業十年了,這是我第一次在畢業之後見到我的老師。我輕輕地喊她:“邱老師。”她一下就叫出了我的名字:“是王曉燁吧?”我突然就莫名的感動了,原來我的老師沒有忘了我。她親切地抓著我的手,像個多年的老鄰居一樣對我噓寒問暖。我問她:“老師,您現在還教課嗎?”“教是教,不過早都不是班主任了,我也老了,幹不了那么操心的活了。”說著,她笑了。她笑的時候,眼角的皺紋也彎了起來,就好像通過那幾道蜿蜒的細線,看到了她崢嶸的教學生涯一般。我突然由衷感嘆:我的老師,您老了。

還記得我上學的時候,老師在我們眼裡就是班級的“帝王”。一根教鞭就是一根權杖,一本教科書就是一本法典。但如今,在高高的講台上揮斥方遒的人不見了,她的光榮與歷史都夾在了薄薄的書頁中,和著墨香慢慢變淡。歲月沉澱下來她的意氣風發,唯有那一方小小天地是她真正的樂土。此時才發現一立起眼睛就讓我們噤若寒蟬的人已經老了,漸漸彎曲的脊背,兩鬢斑白的頭髮,眉眼間不復當年的榮光。可我突然在一瞬間明白了老師的內涵,自己低到塵埃里,卻用力托著每一個學生飛的更高。那些年少輕狂的日子裡對老師的不解和埋怨都煙消雲散了,我知道她們老了,她們認真地、安靜地消耗著自己的青春,卻從沒說過一句後悔。

她們比父母更了解孩子們的變化,為每個人一點一滴的進步由衷高興,卻怕孩子驕傲忍著不說,日積月累練就了一副處變不驚的性格,讓學生越發覺得老師真是高深莫測。可是脫下教師的外衣,他們也只是生活中的平凡人。她們也會隨著時間慢慢變老。

現在的我常常有想回到學生時代再到課堂上聽老師講課的想法,每當路過曾經上課的學校,我都忍不住停下來看一看。看微風吹拂下的窗簾,看夜晚燈光閃亮的教室。我想如果十年前的我能遇到十年後的我,現在的我一定要緊緊攥著她的手說:“一定要好好聽老師講課呀!”可是想想那時的我,肯定不以為然,一笑了之。卻難為我這個“老人家”,在若干年後後悔曾經的學習時光。古人那句“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真是言簡意賅的精闢,可又有多少人確實像我這樣咂吧咂吧嘴,滿嘴的後悔藥味兒呢?

現在,我成了老師。當我站在講台上向下望去,我的孩子們一個個正晃著黑乎乎的小腦瓜,目不轉睛的望著我。他們注視著我的一舉一動,聽著我說的每一句話,每一個詞。啊!原來窄窄的三尺講台,是教師的專屬舞台,是那么神聖不可侵犯,它代表著老師的良心——每位老師都在這裡吐盡畢生芳華,只為春日百花齊放。

我們的老師老了,我們卻還堅挺的現在講台上;等我們老的時候,還會有年輕的老師站在講台上。老師這個職業,你只會隨著斗轉星移感到歷史般的厚重感,卻又感嘆歲月無情,將曾經的明月掩去了光彩。只願每位學生都能在自己的記憶里給我們的老師留出一席之地,因為那些可愛的人,用自己的心血讓我們的人生更有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