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意志類話題作文:日積月累

分別舉劉翔、張海迪、中國近代史的正面例子和當今的反面例子來論證自己的觀點,關於中考意志類話題作文內容詳情如下。

中考意志類話題作文:日積月累

雄鷹一次又一次的落入山谷,正是由於有著堅強的毅力,最終才伸展雙翅,翱翔藍天;

梅花一天又一天的忍受寒風,正是由於有著堅強的毅力,最終才傲立冰雪,散發清香;

河蚌一回又一回的吞吐巨浪,正是由於有著堅強的毅力,最終才練就珍珠,閃耀光芒。

毅力不僅讓自然界的萬物得以生存,獨領風騷,而且使人類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的輝煌。周恩來總理說過:“有恆心,有毅力,方能成功。”千真萬確,古今中外不知多少豪傑名士因而成就了一段又一段的傳奇,名垂青史,光耀古今。

毅力是把利劍,讓體育健兒們過五關斬六將。在2017北京奧運會上,劉翔因傷退賽,人們看著他漸漸走出場外的背影,都失望的想到:劉翔不行了!然而,令人驚喜的是在廣州亞運會上,劉翔以13秒09的成績再次奪得了冠軍。毫無疑問,劉翔一定是握著毅力的利劍,披荊斬棘,重返賽場的!

毅力是盞明燈,照亮了黑暗坎坷的文學之路。張海迪從小身有殘疾,這使她不得不在中學的時候就輟學在家,但她熱愛學習,勇敢堅強,堅持自學到了博士,精通多國語言,創作了幾百萬字的英語長篇小說,被譽為“中國當代的保爾。”完全可以說,張海迪點亮了毅力的明燈,照亮了她原本充滿高山險阻的人生道路。

毅力是後盾,使中華民族永遠屹立於東方文明。在過去的一百多年裡,中國遭遇了亘古未有的重大災難,鴉片戰爭、八國聯軍侵華、日本侵華……人民民眾處於水深火熱之中。但是中華民族有毅力作後盾,頂住了種種艱難困苦,最終贏得勝利,建立起新中國。

有位哲人說過:“毅力是人類靈魂的最高統治者。”沒錯,毅力讓包括人類在內的世界萬物得以生生不息,蓬勃繁衍,創造了歷史的輝煌。反之,則會一敗塗地。項羽因敗劉邦,無顏見江東父老而拔劍自刎江東,不就是一個千古遺訓嗎?其實,項羽倘若渡過烏江,重整旗鼓,憑藉著“江東子弟多才俊,”定能夠“捲土重來未可知。”

當今的80、90後大多數涉世未深,沒吃過苦,缺乏堅強的毅力,以至於報紙上常刊登有學生因考試失利忍受不住壓力和痛苦而跳樓自殺的報導。我作為新時代年輕的一員,在此向青少年朋友們獻上必須終身謹記的一句話——毅力創造輝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