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中考話題作文預測:節儉,從我開始

勤儉節是我們每個人都能做到的,節儉下的東西其實也能起到為國家積累財富的作用,關於最新中考話題作文預測內容詳情如下。

最新中考話題作文預測:節儉,從我開始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這是每一個同學都耳熟能詳的千古名句。這首詩讓我們懂得了勞動的艱辛,同時,也深深懂得了勞動的重要性。事實上我們的先輩們一直都把節儉當成我們中華民族的美德。

然而,在現實生活中,浪費的現象非常嚴重,就那身邊的同學來說,有的同學一味追求新的文具,頻繁地更換文具;有的同學禁不住誘惑,每天都買很多的零食;有的同學經常攀比,炫耀自己的衣物,說起名牌來如數家珍。

更讓人感到遺憾的是,浪費在有些同學眼裡似乎非但不是讓人羞恥的事,反而成了一種追求時尚。吃飯只吃幾口就倒掉才顯得有派,好好的衣服不想穿了隨手扔掉才顯得酷。更有甚者,當你批評這些現象時,一些學生甚至說:“我畫的是自己的錢,我的東西怎么處理有沒有損害你的利益,何必要你來指手畫腳?”“現在很火水平提高了,到點飯菜可以理解,用不著這么斤斤計較。”“我國是農業大國,這點糧食算什麼?”

雖然我們現在條件好了,可是,還有好多貧困地區的孩子不能夠上學,許多失業家庭尚待改善,許多受災地區的人還吃不飽,穿不暖。

據許多報紙雜誌介紹,即使是富裕的西方國家,也是很注重節儉的,從來都是富日子窮過。而我們呢,比起人家的富裕程度來,人均收入尚不值一提,卻學會了窮日子富過。

我們現在還小,還沒有能力為國家、為社會做出更多的貢獻,但勤儉節約確是我們每個人都能做到的,節儉下的東西其實也能起到為國家積累財富的作用啊。那么,就讓節儉從我開始吧!從我開始,不浪費一張稿紙,不浪費一滴水,不盲目花一分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