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友

小時候手牽手說著悄悄話的是友,國中時代手挽手談心的是友,青春時代手拉手暢想未來的是友。其實,友的性質沒有變,只是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對友的內涵有了更深的認識。

小朋友的故事值得回憶。友的故事值得留戀,值得珍藏。

高中,我走進了重點班,讓我與許多夢想擦肩而過,同時又讓我與更多的夢想邂逅,相逢就是緣,翾就是我的一個緣。

那天下午,前三節課,天氣晴朗,我們都在嬉戲中度過。第四節課,突然颳起了沙塵暴,我們被迫回到教室。

不一會,某同學申請恍惚的問我藉手機,我就隨手給了她。因為看她好象有點急事,就沒有多問。可是沒有想到的是手機里的卡被弄丟了。

我的心理突然跳得好快,我感覺好失落,一下子不知所措了……

平時悅耳的放學鈴聲今天聽起來卻如此煩躁,平時收拾書包最快的我,現在卻對著地面發獃。翾走來,似乎不知道什麼卻又高興的說:“今天有新雜誌到,你不一起走嗎?”我沒有回答什麼,然後我們彼此保持了沉默。

可在我需要她的時候,翾卻一聲不響地走了。一種孤獨感油然而生。我的心情墜入了谷底。

回家的路上,我找了許多的藉口來安慰自己。我走的很慢很慢,因為我在等翾的出現。

天很快就黑了,可我最終還是沒有等來她。孤獨的內心讓我產生了交友不慎的念頭。

也許,君子之交,不必要求水乳交融。

讓水就是水,乳就是乳,才能彼此得到尊重。躺瑞不安本分的水硬生生地要把乳澄清為水,而不甘寂寞的乳又硬生生地要把水溶化為乳,結果呢,兩敗具傷,水不是水,乳亦不會是乳。

也許真正的友誼,是需要保持一定的距離的。有距離才會有尊重,有尊重友誼才會天長地久。

好幾天,我一個人早早的回家了。

平時短短的路,此時卻格外的長。沒有了瘋狂的嬉笑,沒有了浪漫的話語,只有那星星淚花伴著車來車往。難道友情不會永恆嗎?如此脆弱嗎?還是我想的太多,嫉妒得太多?

朋友,我沒有——沒友。

丁零零……“喂!夢嗎?我是翾!這幾天你跑那裡去了,放學也不等我,太不夠意思了。嗨,明天有新的雜誌到,你陪我去吧……”

——我放下聽筒。

之後,我笑了,笑我的多慮,笑我的強求,笑朋友還需要我。再後來,我學會了容納,容納友,容納友的追求。

第二天,陽光下,有倆人同行……

友,我有,我真的有友。

後記

無論什麼地方,只要援助之手握著求援之手。那地方便存在一座真心的教堂,這樣的教堂才是唯一聖潔的教堂,這樣的教堂過去存在,將來也將永遠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