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訓苦苦為樂

拿起鏡子,仔細看看鏡子中的我:相貌沒有變,但是皮膚黑了;頭腦沒有變,但是知識充實了。回想過去,我還是一個任性、懦弱、散漫的小公主;放眼現在:我變成了一個懂事、堅強、做事有條理的乖小孩。能擁有這些奇妙的變化,都要歸功於這次難忘的軍訓。

我還清晰的記得,在準備去軍訓的前一天晚上,我激動地睡不著覺,滿腦子都是對軍訓生活的美好幻想,在上車時,我還為那些沒能來軍訓的同學感得遺憾,可是經過第一天的嚴格訓練,我就已經明白,在這裡只有艱苦的訓練,沒有舒適的生活;只有完全的服從,沒有絲毫的違抗;只有不斷的努力;沒有**的鬆懈。所以,我想要咬著牙,挺過這一個大障礙,鍛鍊我的能力,發現我的潛能。

在這七天的軍訓生活中,我嘗盡了生活中的五味瓶。酸的是,在受到教官的批評,思念家鄉親人時流下的淚水;甜的是,和可愛的同學生活們在一起,一起歡笑,一起努力,共同奮鬥;苦的是,在驕陽似火和風雨交加的天氣下訓練;辣的是,紀律就是紀律,規定就是規定,在它們面前就沒有絲毫的讓步可言;鹹的是,做錯事時,心裡的後悔和愧疚。我想,在這次軍訓生活中,體驗到的五味,使我銘記於心,將鞭策著我走向光明之路。

在這一百六十八小時的軍訓生活中,我學習到了許多必要的軍事技能和基本國防知識。有簡單的稍息、立正、跨立,下蹲、起立。有複雜的齊步走、跑步、正步走。還有威武的拳法。可能你覺得這些詞語耳熟能詳,但是真正體驗過,你就知道,這些動作要做的標準由多么難了:稍息、立正和跨立時,腳要跺響;齊步走時要擺臂,手臂要擺到前一個人的腰部,手要成空拳握緊;跑步時,手臂也要擺動,擺臂時,手臂要成一個九十度的角,腳步要實,腳要踏的準,踏的狠,踏的齊。走正步時,擺臂要有力度,腳要繃直,落地砸坑,腿要抬高落慢。打拳時,嘴裡要大喊“殺”,眼睛裡要有殺氣,每一招,每一式,都要做的有力,都要做的標準。經過這次的軍事訓練,我才明白,在電視上看到那些軍人叔叔,做每一個動作都是那么標準、整齊,原來都是經過艱苦的訓練得來的。看他們在八一建軍節上做軍事匯報,每一個動作都是那么完美,原來都是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只要你有所付出,必然有所回報。

在這一萬零八十分鐘的軍訓生活中,我懂得了許多道理。在看了關於軍事題材的電影之後,我明白了,只有軍事過硬、吃苦耐勞、人才濟濟、少年有志才能打造強國。有人說“少年強則國強,少年弱則國弱”我們就是那國家棟樑,所以,現在我們應該好好學習,天天向上,為國家崛起而讀書,因為知識改變命運,學習照亮人生。在有集體訓練的項目時,我明白了,團結就是力量,只要大家都一心一意為集體著想,放個人利益到最後,那么,這個集體便“刀槍不入”。古時候便有“一根筷子折得斷,十根筷子折不斷”的故事,所以,在以後的中學時光中,我希望我們班的同學可以互幫互助、團結友愛,不會發生像三個和尚沒有水喝的故事。經過每天的艱苦的訓練,我明白了,堅持就是勝利,不管在以後困難重重、難題重重的中學學習中,我都要保持著對學習的興趣,對迷題的好奇,用我頑強不屈的堅持力,克服所有困難和障礙,為我美好的未來努力、努力。再努力,拼搏、拼搏,再拼搏。在遇到挫折時,我都會很堅強,因為我知道,流血流汗不流淚,掉皮掉肉不掉隊。在軍訓我明白的道理,將使我受益終生。

聽我前面這么一說,你們可能對軍訓充滿了恐懼,其實不是的,在軍訓生活中,也有很多愉快的回憶。教官風趣幽默,雖然有時對我們有些嚴厲,但是,心裡總是為我們著想。吃飯時有小值打飯,讓我們的自理能力變強了。坐軍姿和站軍姿,能讓我們有一個正確的讀書、行走姿勢。晚上睡覺,還有空調,能讓我們在好的環境中休息。我們還學會了軍歌,在離開基地的前一天晚上,我們還舉行了聯歡會。在軍營里,真是有百利而無一害呀。

雖然軍訓已經結束,但是我會永遠記住這次難忘的軍訓之旅,因為,最深刻的記憶往往是在最苦最累的日子中留下的。

開封市第五中學高一:李子龍

點評: “最深刻的記憶往往是在最苦最累的日子中留下的。”軍訓的價值就在這裡,在這樣一種集體生活里,你的紀律性、克制力都會得到很大提高,你會對紀律和制度心存敬畏,這對你以後的學習工作會帶了很大的幫助,“坐軍姿和站軍姿,能讓我們有一個正確的讀書、行走姿勢。晚上睡覺,還有空調,能讓我們在好的環境中休息。”,這樣的感悟固然是發自內心,但作為語文作文來說,應該再多點文采,祝你越來越進步!

點評教師:智康1對1陶流林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