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端午

我的故鄉是河南,但我從小就在德清這片土地上生長,這裡記載著我美好的童年。德清是我的第二個故鄉,這裡的習俗我也有所了解,接下來,我給你講講端午節的習俗吧!

在端午節這天,你走在德清的大街上,會發現有些人在自家的門檐上掛著一些像大蒜似的綠色植物。你一定會問了:“沒事幹嘛在門檐上掛大蒜呢?”呵呵,這可不是大蒜,而是艾草。一些老人說,在端午節這天掛艾草,可以驅邪。迎面走來了一個小孩子,你一眼就會發現小孩子的臂膀上掛著香囊,據說可以保小孩子平安。

你來到我家,會發現我們全家人都在包粽子。粽子的品種多種多樣,按形狀分,有三角粽,斧頭粽,抱兒粽等;按餡料分,有豆沙粽,八寶粽,蛋黃粽,肉粽等,口味不同,各具特色。你知道粽子怎么包嗎?首先把新鮮而有綠油油的粽葉洗得乾乾淨淨,然後,用左手托著粽葉,右手輕輕地舀起糯米,並加上一些蜜棗或豆沙等,包起來用繩子捆緊,最後把美味的粽子煮上幾小時,熟透了就可以吃了。

端午節這天我們還要賽龍舟呢。你知道我們端午節這天為什麼要賽龍舟呢?相傳起源於戰國時期,楚國人屈原被奸人所害,滿含冤屈投入汨羅江自殺。楚國人因捨不得賢臣屈原投江死去,許多人划船追趕拯救。他們爭先恐後,追至洞庭湖時仍不見蹤跡。之後每年五月初五划龍舟以紀念之。借划龍舟驅散江中之魚,以免魚吃掉屈原的屍體。你看,你看,江上那裡人聲鼎沸,肯定是在賽龍舟了。一艘艘龍舟在江上飛快地游著,像射出的箭一樣向前沖。龍舟上的人精神抖擻,奮力地划槳,敲鼓的人用力的敲鼓,岸上的人都在為他們加油。那簡直是鑼鼓喧天,響徹雲霄,熱鬧非凡。在端午節時我們還要吃"五黃",所謂“五黃”,就是指鹹蛋,黃鱔,黃酒,黃魚,黃瓜,聽說吃這些可以驅邪。

這些就是我的第二故鄉----德清的習俗,不知你們家鄉的習俗是什麼樣的?記得要告訴我喔!

六年級:夢霜幻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