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姆

今天,我看了一幅漫畫,上面畫著一個小孩和一個大人,前面的那個小孩一邊喝著汽水,一邊跑著。那一個大人就緊隨其後,像是那個小孩的爸爸,身上背著畫板,手裡提著水粉,空出一隻手給那個小孩打太陽傘,生怕他被天上火辣辣的太陽曬黑了,上面還有一行字:畫畫的不背畫板,背畫板的不畫畫。聽這句話,那個大人不是小孩的爸爸,而成了保姆!

我看了這幅畫,沉思了許久。這幅畫上的小孩會不會是我。我五、六歲的時候,去學寫大字的時候,一個包里,有什麼硯台啊!毛筆啊!宣紙啊!筆台啊!對於我一個小毛孩來說,簡直就是千金重物,理所當然那個包包就是爸爸、媽媽提了。到了現在吃飯要把碗筷放在我的面前,導致了我衣來伸手,飯來張口!可是在學校我就沒有辦法了,只有自己排隊,自己洗碗,把我折騰夠了。我幾次對媽媽說,不在學校吃飯,可是中午休息時間短,時間不夠,才不得不在學校吃。

在中國,許多孩子都是獨生子,使他們養成了把爸爸、媽媽當成保姆的習慣。我看見過這樣一個報導:中國孩子和日本孩子一起去爬長城,中國孩子把旅行包全部扔給了大人,而日本小孩卻是自己背20來斤的旅行包,最後的結果使人意想不到的,中國孩子沒有背旅行包卻在半路累倒了,不在爬了,可背著旅行包的日本孩子卻爬上了終點,這是為什麼呢!是日本孩子比我們中國孩子強?不!是我們中國孩子缺少鍛鍊和獨立生活的能力。

要知道在美國,孩子摔倒了不是馬上去扶起來,而是鼓勵他們自己爬起來。久而久之,外國人的孩子獨立性就非常強,不像中國孩子,離了父母就不能自力更生,有時過於溺愛孩子是不行的,要使他們自己動手,自己勞動,長大了才能自力更生,豐衣足食,才不會被淪為乞丐。

所以,從今天起,父母不是我們的保姆,而是我們的爸爸、媽媽,自己的事情自己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