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盲――漫畫的聯想

假文盲

――漫畫的聯想

漫畫是一種具有強烈和諷刺性或幽默性的特點。在著名漫畫家華君武的《假文盲》這一漫畫中,我們看到一個畫面:一個候車處,立著一塊牌子,牌子上寫著母子上車處,字寫得十分醒目,如果不是文盲或瞎子應該看得清清楚楚。然後,在牌子的後面,站著一隊強壯高大的男人。一位頭戴頭巾的母親,抱著一個孩子,因為沒有能力不得不縮在那塊牌子的後面。

這反映了社會道德的倒退,並不是說他們不識字或是瞎子,他們是心知肚明,可是為了一時的方便,他們就不會在意是否違背社公德,也互惠旁人怎樣看待他們。這樣的例子,其實在生活中並不少見,漫畫家將這一違反道德的現象描繪得栩栩如生,有力地鞭撻了這一現象,這無疑對這些“文盲”是一個極大的諷刺和嘲弄。漫畫也在對喪失了的社會公德的呼喚。

我們作為國小生,沒有多大的能力為社會作出貢獻,但是我們同樣能夠做我們力所能及的事情,只要小事做好了,就能成大事。應該說:我們的一舉一動更能反映一個時代的心聲,也更感化身邊的其他的大人。比如:在公共汽車上,主動給老人、帶小孩的婦女讓座,牽年邁的老年人過公路,並把他們送入安全地帶,敢於同壞人、壞事作鬥爭,而不是“事不由己,高高掛起”。

《假文盲》這副漫畫給我們的啟示是:不遵守社會公德的人,會遭到人們的恥笑和譴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