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忘的風景

雨,滾落,鳥兒呆在窩裡凝聽著雨破裂的聲音。江南水鄉,在一片雨聲中沉睡了,四周一片寂靜。船夫坐在烏篷船上,靜靜地抽起了旱菸,煙霧似乎將水鄉模糊了。崑曲傳來,一個青衣女子撐著一把紅色的油紙傘,慢慢走過,餘音繞樑,似往事流過。

一陣風吹過,無數的花瓣落到了河中,船在一個小小的旅館前停下了,我起身,走進店內。

旅店雖然很小,但店內的陳設卻非常的古樸典雅。老闆娘靜靜地坐在門口,繡著刺繡。老闆娘看到我們進來了,連忙起身,熱情地將我們引到了樓上。晚上的時候,我從夢中驚醒,正當心悸之時,樓下傳來了悠揚的歌聲,伴著歌聲,我甜甜的進入了夢鄉。

第二天退房以後,我和家人在小鎮上四處遊覽,忽然,我發現我隨身帶的旅行包不見了,一定是落在旅店裡了,那裡面可是裝著我的機票的啊。我焦急地跑回旅店,卻發現它的大門早已關閉。我有些絕望地敲了敲門,屋內沒有一點聲音。

我慢吞吞地離開了旅店,沒想到旅店的老闆娘竟然這么見利忘義。風沙沙的吹起來,天空出現了幾篇烏雲,不一會兒,雨便下了起來,“滴滴答答”地落在屋檐上。我呆呆地站在屋檐下,看著雨落。

正準備離開,身後有聲音傳來,“小同學,你等一下,你的包。”是那個老闆娘,只見她一瘸一拐地跑了過來,並且把包遞給了我,“謝謝婆婆,但是你的腿……”我有些吃驚的說。老闆娘淡淡地笑了說:“剛才我為了找你,在過橋的時候,不小心摔了一跤。”“那婆婆你沒事吧”我有些擔心地問。“沒事,我在年輕的時候唱過崑劇,身子可是練過的。後來因為身體的原因,就不唱了,唉……”似乎是回想起了過去,老闆娘輕輕地嘆了一口氣,撐起油紙傘轉身離去。

我看這老闆娘的背影,仿佛看見了幾十年前有一個青衫長發女子在這裡漸漸走遠,飄落的梨花模糊了她的背影,直至將她淹沒。

江南水鄉的雨中,裊裊娜娜做走出個青衫鳳眼的女子。唱幾句,念韻白,蓮步輕移:甩一甩水袖,背轉身去,留一地清韻給看客。如乾年後,再次回首,卻發現它早已成為了一道難忘的風景。

六年級:單縣楊樓鎮姜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