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花

喜歡蓮花,緣於自己與生俱來的天性。

小時候,隨著父母住在鄉下,記得屋後的池塘里,夏日總是開滿了蓮花。早晨起霧的時候,我常常偷跑出去看蓮,每次赤腳站在清涼的露草中,遠遠地看著那些在薄霧中盛開的蓮花,心裡都會溢滿了小小的快樂。

那個時候,我是個乖巧的孩子,從來都不敢走近蓮池一步,蓮花對於我,有著一種遙不可及的聖潔與美麗。許多年過去了,“盛夏、蟬聲、清霧、蓮影……”仍然是記憶中一幅永不褪色的童年場景。

上學後,學了《愛蓮說》,對蓮花更是情有獨鍾。記得少女時代的我,非常痴迷於繪畫,暑假的時候,常常支著畫架在池邊一坐就是一上午,那滿池亭亭玉立的蓮花,成了我畫板中永遠不變的風景。

再後來讀到席慕蓉,才了解原來在這世上,還有一個和我一樣酷愛畫蓮的女子。每每翻看她的詩集,看到那些關於蓮花的詩句與插圖,都會為她溫婉細膩的清美所感動。那種帶著蓮花香氣的真與純,總是令我心神蕩漾,不能自已。我想,我和她在心靈上一定是相通的,因為我們所愛的,不僅是蓮花的美麗,更有蓮花的氣節。

工作後,流落於城市,蓮花離我慢慢遠了。偶爾看見,也是在公園或是花店裡,總感覺那裡的蓮少了一種靈性,不如記憶中的蓮花來得清雅了。慢慢地,蓮花作為一種實物,退出了我的生活,但是心中的那株蓮花,卻因為世事的浸潤與磨爍,日復一日變成茂盛起來。

這些年來,因為心中的那株蓮花,總是不肯委身於俗流,被喻為不合時宜的人。雖然也為此吃了不少苦,流了不少淚,但卻始終執著不悔。我總認為,較之世俗的那些名與利,內心的潔淨與清明才是我真正想要得到的東西。

近日開始學禪道,才了解原來在佛教中,蓮花亦是非常聖潔的寶物。觀世音菩薩的六字大明咒“嗡嘛呢叭咪哞”,若翻成白話就是“祈求心中的蓮花開放”。根據佛經記載,之所以把蓮花喻為佛教的象徵,就是因為它具有五種特性:非常的純淨、非常的細膩、非常的柔軟、非常的堅韌、非常的芳香。佛經說,如果一個人能將這五種特性在內里開放,他就是一個心有佛法的人。那么,我是不是也算是一個心懷慧根的人呢?

教義太深,我想我這輩子都不可能去參透它,但我決不後悔在心中種下一株蓮花。我相信,這個世界本來就是清淨的,只是因為我們受到了污染,所以我們才會處在一個被污染的世界裡。

六年級:單縣楊樓鎮姜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