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他鄉

正式放寒假前兩天,耐不住寂寞的我和父母一起出門自駕游。準備是少不了的,畢竟是第一次自己開車出門。要考慮的事情自然還有很多,比如爸爸在開車是會不會疲勞,會不會搞不清楚路線……

到了古鎮,沒有導遊,我們倒也自己摸索著遊玩了幾個小景點。初來古鎮的這天,正好是雨天,我們便也趕著這個“縫”在小河上坐了回船。船搖搖晃晃得,卻絲毫不擾我們的興致。河兩岸,古色古香的店鋪一排一排,令我們覺得好似回到了古代。蓮花在水中慢慢散開,好像在為遠道而來的客人開路。遠處,一座茶樓中有人在彈琴,琴聲真如天籟。真可謂“誰在煙雲處琴聲長”。

亭台樓閣,小橋流水,好一幅墨色水鄉圖。三百年的百間樓,發生過怎樣的風花雪月,有幾許的悲歡離合,卻依然古樸幽靜。方圓十里,五座園林,處處庭院幽深;一鎮之地,以絲綢聞名,曾經富可敵國;嘉業藏書樓,深藏文化底蘊;絲竹裊裊,演繹詩畫水鄉;人文薈萃,巨賈雲集,江南好,最憶是南潯。

到了晚上,我們就在這悉悉索索的雨中,也不打傘,走著。就如同陋室銘里說的那樣,“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如此靜謐,如此悠長,在橋上,聽微風,耳畔響……如同炊煙饒肩,如同畫中之仙。

這,才是真正的江南。

六年級:冷淒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