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邊的美德——讓座

美德是一雙手,推開封鎖在心裡的窗;美德是一扇窗,打開窗,窗外是美好的天空;美德是一片天空,它孕育著無數純潔的心靈;美德是一朵世界上最美麗的花,擁有它的人會擁有世界上最美麗的風景。美德是社會中自然而然形成的的一個行為規範,它是獲得別人認可的一個標準。美德,是一種道德,是一種財富,更是一種智慧。

大家都知道,“尊老愛幼”是我們中華名族的傳統美德。那么,在哪裡能夠體現出“尊老愛幼”這一美德呢?其實,在我們平時坐公車的時候,就能發現這一美德的存在。

有一天,我上完數學補習班後,上了一輛公車回家。哇,車上可謂是人滿為患,連一個座位都沒有剩下。我只得抓緊扶手,站著回家。下一個站到了,很多人都下車了,這可總算沒那么擠了。這時,一位白髮蒼蒼的老奶奶拄著拐杖走上公車上,她往投幣箱塞了兩元錢。然後,她向車廂內望著,她在尋找座位。此時,車上還是沒有一個空出來的座位。她嘆了一口氣。這時,坐在車廂后座的一個大哥哥站起來,向著老奶奶走去。

“阿婆,來我的位置坐吧。”大哥哥對老奶奶說。

“不用了吧,你坐吧。”老奶奶客氣地對大哥哥說道。

“那怎么可以,你坐吧,我還有兩三站就下車了,來,不要客氣。”他說完,便小心翼翼地扶著老奶奶到他剛才的位置上坐好。老奶奶一邊走一邊向大哥哥道謝,“謝謝你啊,小伙子,你心靈好啊!”她的眼裡流露出了對大哥哥的讚許。

“不用謝,這只是舉手之勞。”頓時,我的心裡為之動容,心裏面佩服這位大哥哥。

我又觀察到坐在車廂前面座位的有很多都是些學生和年輕人,他們大多在玩手機,戴著耳機聽歌。剛才對老奶奶更是視而不見,他們的行為怎能算是有美德呢?而這位哥哥就與他們不一樣,他願意放棄一個來之不易的座位,讓給一位更加有需要的老人。你說,他的行為難道不值得我們去學習嗎?他難道不是我們的好榜樣嗎?

美德沒有重量,卻可以讓人重於泰山;道德沒有標價,卻比一切珍寶都高貴。對於我們學生來說,學習固然重要,但培養良好的情操,做一個有美德的人,比成才更重要!

尊老愛幼是我們中華名族的傳統美德,讓我們把這種美德發揚光大,讓美德在生命中綻放最亮麗的色彩吧!

六年級:周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