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作孚紀念館參觀記

一個星期三,學校組織六年級同學參觀了盧作孚紀念館。

盧作孚紀念館坐落於嘉陵江畔,背靠青山,腳倚江邊,是盧作孚爺爺以前辦公的地方。來到大門口,一座白牆灰瓦的建築映入眼帘,樸素的石階一直延伸到展館大廳。

走上石階,來到大廳,一股簡樸的氣息便迎面而來。從大廳上幾步樓梯,再往左轉,就來到了一號展廳。一號展廳中有一塊大熒幕,裡面介紹了盧作孚紀念館以及盧作孚爺爺的一生。隨著影片的介紹,大家漸漸了解到了這位北碚創始人勤勤懇懇的一生,隨著解說員手指的方向,大家一致往牆壁上盧作孚爺爺和他四弟盧子英畫像的方向望去。畫上的盧作孚意氣風發,背後是民生公司的輪船,那伸出的右手仿佛意味北碚的發展會越來越繁榮,那堅定的眼神象徵著盧作孚想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的決心。

參觀完一號廳後,我們走進了位於紀念館中部的二號展廳,跨過一級門檻,就看到了一面很大的牆。解說員說:“大家現在看到的是盧作孚的簡介,盧作孚呢,是中國著名的愛國實業家……”大家饒有興趣地聽著解說員繪聲繪色的介紹,有的頻頻點頭,有的認真做好記錄,有的若有所思……屋子裡張貼著許多關於盧作孚爺爺的照片和事跡,大家都被盧作孚爺爺這位偉大的愛國實業家的人格魅力,深深地吸引了。

走出二號廳,下幾級台階,就是與二號廳相連的三號展廳。展廳里陳設著年代久遠的物品,這些全是與盧作孚爺爺為北碚所做貢獻有關的呢。當然,最顯眼的還是擺放在展廳中間的那個大沙盤了。那沙盤是一個北碚以前樣子的模型,雖然按照一定比例縮小了。但是從宏偉的模型中不難看出,北碚被管理得井井有條,發展得如此之快,盧作孚爺爺功不可沒。種種功績使我們大為震撼。

出門往右拐,就來到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個展廳——四號展廳。四號展廳裝飾得古樸典雅、莊嚴肅穆。一塊白底黑字的板子,吸引了大家的目光。看到板子上面記載的民生公司在抗日期間自發運送所需物資的損失後,我們被深深地震驚了。在場的每一個人無不被盧作孚爺爺那愛國的高尚品格所折服了。“請大家往這邊走,現在所看到的是,民生公司被毀輪船的殘骸。”大家往陳列台看去,一些已經銹跡斑斑、甚至發黑的輪船零件,擺在台里。民生公司是盧作孚爺爺的私人公司,但他愛國愛民的品質還是促使他奉獻出自己的一切。你說。我們怎能不被盧作孚爺爺如此崇高的精神所感動呢?

走出大門,天空還是那么藍,門口的塑像依然那么莊嚴,作孚爺爺在我心中的形象更加偉岸了。這次參觀活動,我真的受益匪淺。

六年級:王美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