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的辯論會作文

精彩的辯論會作文(1)

星期五的中午,在影視中心裡,一場精彩的辯論會如火如荼地展開了,此次辯論會的主題是——電腦會不會取代書本。正方是六(8)班,他們的辯題是“

電腦會取代書本”我方觀點是“電腦不會取代書本”。

第一階段是陳詞階段。正方辯手張超然先陳述觀點。“我方認為,電腦會取代書本,在美國有許多報社已經停止了紙質發行……”張超然看起來就是一位老練的選手,她沉著鎮定地滔滔不絕地說著。在張超然說完之後,台下的觀眾都爆發出了熱烈的掌聲。然後是我方的姜松廷,姜松廷顯得有些慌張,但她還是儘可能地表現地自然:“我方觀點是電腦不會取代書本,古往今來,人們獲取知識都是用書本的……”姜松廷低著頭,念著稿子。作為鼓勵在姜松廷發言好之後,大家都給予了熱烈的掌聲。

接下來就是辯論賽最精彩的階段——自由辯論階段。主席剛一下令開始,正方變瘦邱虞焙就如同一棵幼苗兒,急切地向鑽出地面:“電腦是有很多優點的,比容容量大、傳播快等等,而書本有這些功能嗎?沒有,所以……”在邱虞焙講述的時候,姜松廷早就準備好了,她微微一笑,從表情上就可以看出他已經抓住了對方的漏洞,準備恨恨地還擊了。“對方辯友,是的,我承認對方有很多的優點,但是對方辯友,你對電腦的缺點隻字不提難道就想瞞天過海,當他不存在嗎?”說完後,姜松廷的臉上露出了得意的笑容。這句話,正方辯手被問得啞口無言。機敏的張超然企圖轉移話題:“對方辯友,列印時需要很多紙張的,難道你們不知道現在的環境已經承受不住如此打擊了嗎?”黃榆芸猛地一拍桌子:“對方辯友請注意,本次的辯題是‘電腦會不會取代書本’你已經偏題了!”場下報出了熱烈的掌聲。

選手們個個唇槍舌劍,針鋒相對,這真是一場激烈的辯論賽啊!

六年級:樊響

精彩的辯論會作文(2)

“叮呤呤”隨著一聲上課鈴聲響起,一年一度的六.二班辯論會正式開始!

今天辯論的主題是:講誠信與善意的謊言。

作為反方的副辯手,我趕緊拿出早已準備好的資料坐到了正方對面。

首先,在語文老師的主持下,正方主辯手率先站了起來,用流暢的國語向大家介紹了正方觀點:人要講誠信,不能撒謊。而我反方主辯手也不甘示弱,立馬站起來陳述我方觀點:生活中需要善意的謊言。

這時,正方主辯手又站了起來,向我們侃侃而談:“善意的謊言本身即是謊言,這一點毋庸置疑。說謊就是欺騙,欺騙是不道德的,不道德的事不得人心,這是我們打小老師就諄諄教誨過的……因此,我方認為:不要輕易撒謊,哪怕是善意的謊言!”

聽到這兒,我忍不住站了起來,開始反駁正方觀點:“當貧窮的母親把僅有的飯菜留給兒女,同時隱瞞自己還餓著肚子的事實時,難道你還要指責善良崇高的母愛不誠實嗎?”我話音剛落,身後的支持者便發出了一陣雷鳴般的掌聲。看到自己的一個反問句就讓正方辯手面面相覷、啞口無言了,我心裡別提多高興了。正在這時,正方身後的一位支持者卻站了起來:“我想舉個例子:從前有個窮人生了嚴重的病,可惡的醫生卻因怕他付不起醫藥費而對他撒謊說小毛病不用吃藥就會好。聽了醫生的話,窮人沒再去過醫生那裡,以為過些天就會好,結果卻病死了。所以說,謊言就是欺騙!”

聽到這裡,我又站了起來。與正方那位支持者針尖對麥芒:“對方辯友,我方已經清楚陳述:只有惡意的謊言才是欺騙,請正方不要混淆視聽!”身後又是一片激昂的掌聲。可這一回,正方沒有退縮,他們的主辯手站起來說道:“馬克.葉溫曾經說過‘當你拿不定主意時,就說實話,它將使你的對手感動窘困’……所以,我方觀點是:善意的謊言有礙誠信!”

這回,我再次站了起來,從“誠”、“信”的字面意思入手,再次攻破了對方的防線。

就這樣,我們爭過來、搶過去,直到正方詞窮時,老師宣布:欺騙一定是謊言,而謊言不一定是欺騙!耶!我們贏嘍!

啊,這真是一場激烈而精彩的辯論會呀!

六年級:黃雨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