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意

剛剛還“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轉眼間,調皮的秋風、潤物的秋雨、翩翩落葉已悄然來到人間。清晨推開窗戶,迎面吹來涼颼颼的秋風;中午,抬頭而望,晴空萬里、天高雲淡;傍晚閒庭漫步,秋桂幽香撲鼻。

朝陽出升的時候,攀登在山間小道,讓秋風吹去滿心憂愁;夕陽西下,迂迴金色的田野,讓秋風拂去滿腦心事。秋是我四季中的一位摯友,每一次相聚都使我深感快樂與愉悅。俗語說“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當第一片秋葉順著我的頭髮飄落,我輕輕地拾起它,夾在自己的日記本中,鋪得平平整整,留下一份秋的記憶和塵世。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古人觀秋、讀秋、寫秋、頌秋的文章不計其數,我也愛秋,我也觀秋,我也讀秋,不僅頌秋的蒼黃和火紅,更頌秋的收成和碩果!

中午登上山巔,仰臥在枯黃的草坪上,曬著暖洋洋的太陽,舒展著疲憊的筋骨。偶爾飛過的五彩蝴蝶,讓我的心底起了漣漪,湧出一份份淡淡失落,一份份濃濃的眷戀。

“秋景有時飛獨鳥,夕陽無事起寒煙。”夕陽、殘雲、飛鳥,似乎要告訴我一個哲理。驀然間,春的綠意,夏的繁榮,秋的失落,冬的孤寂,無不展示著歲月蓬勃的英姿,無不告訴我一個最簡單的哲理:不要因為一次挫折而放棄努力!

感謝你——敬愛的秋,感謝你給我思索,感謝你給我啟迪,感謝你給我信心!

(指導老師林小玲)

六年級:林天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