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吊蘭

四季吊蘭

我家有一盆弔蘭,她生長在一個很精緻的花盆裡,花盆放在高處。吊蘭的葉子碧綠細長,從花盆中間向上和向四周自然生長,到了一定時候從葉子根部長出莖。吊蘭的多條長莖向下垂落著生長,最長的莖已經有1米多長了,在莖的中間和莖頭,又長出一簇簇向上長的葉子。吊蘭擁有很強的生命力,在室內春夏秋冬都能生長。吊蘭給人一種高雅、清新、自然、靜謚的感覺。我和爸爸非常喜歡這盆弔蘭!

春天,吊蘭活像一個長滿頭髮的小姑娘。一開始在花盆裡疏散的很,過了幾天就漸漸長出了碧綠的小莖,又過了幾天,這嫩嫩的小莖開始長長了。令我驚訝的是,在我昨天澆完水後,第二天又長出了許許多多的嫩葉,令人眼花繚亂。

夏天,吊蘭用它那頑強的生命力挑戰炎熱酷暑。這時,它的莖全部長好了,唯一讓我不是很滿意的是它的莖長的參差不齊,我真想把它的莖剪成一樣大的,算了吧,只能順其自然了。

秋天,這些茂密的葉子開始慢慢地從碧綠色變成了枯黃色了,這兩種顏色真是不搭配,讓人覺得不像春天那么活躍!漸漸地,漸漸地,這茂密的盆景全是枯黃色的了,春天吊蘭那美麗的身姿變成了無精打采的老人了。我就以這個樣子編了一首小詩——《四季吊蘭》

春季吊蘭像姑娘,夏季吊蘭像戰士,秋季吊蘭像老頭,冬季吊蘭不怕冷。 

冬天,吊蘭花還是像秋天一樣開放,由於它在屋子類,再加上它有著頑強抵抗力,暴風雪的侵襲絲毫沒有讓它退縮。但有時天氣有大變化,突然,寒風降臨,偶爾也能把它稍微吹動一點。

我真喜歡我家的這盆弔蘭花,是它讓我知道了些植物的奧秘,是它讓我知道了植物也有變化,是它給我們家增添了許多生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