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睡醒了”

春天來了。可她卻只把動物喊醒,不讓植物“起床”。讓那些睡了一冬天的植物繼續“賴床”,睡得就如同還在冬天似的。

在這個清明節的三天小長假裡,我卻發現植物“睡醒了”。

這種植物當然是銀杏樹啦。你瞧它們,揉了揉惺忪的眼睛,看到周圍的兄弟姐妹全都發芽開花了,這才長出自己的葉子。那一片片小葉子如同一把把超小型扇子,在那晨風中輕輕地跳舞。

昨天,我又發現了兩種“懶蛋”植物。它們就是水杉和櫻花了。

水杉——高大的個子,在春夏秋三個季節都很好看,唯獨在冬季,他就乾巴巴的。今年,它在清明的時候發芽了。那嫩綠的葉子在風中做廣播體操,可能是為了強身健體吧。至於櫻花,它睡大覺是可以理解的。因為它在清明節後開始開花,那粉紅色的重瓣小花在陽光下顯得很美,只是它們又香甜地睡著了。(真夠懶的)

可是,這些植物又是怎么像商量好似的同時在清明的時候開始生長、開花呢?

我想了又想,終於知道了這其中的原因。原來,清明是在立春、雨水、驚蟄、春分後面春天的第五個節氣。這時天氣狀況已經平穩,溫度正好適應植物生長,植物們當然搶著發芽、開花了。

原來植物也這么聰明,懂得氣候的變化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