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的吊鍋》網路徵文三等獎

安徽金寨金筆作文分校八級 馮孜墨

要說我家鄉的美食,就屬美味的吊鍋了。

上學期放假時,我被評為“三好學生”,爸爸為了祝賀我,一家人來到黃林吃吊鍋。吊鍋店的房子是用竹子蓋起來的,顯得古色古香。走進餐廳,只見裡面放著一張大約四十厘米高的竹桌,四周圍著許多小板凳。在桌子的正中間放著一個小盆,我想那應該是放炭火用的吧!在屋頂的中間掛著一節碗口粗的竹竿,分里外兩層,裡面一節竹竿一頭是個鉤子,可以伸縮自如,原來這就是掛吊鍋用的!

我期待的時刻到了,服務員阿姨在桌子的正中央生上炭火,然後把盛滿肉的吊鍋放在鉤子上。一會兒又端來一盤盤生菜:冬粉、波菜、白菜、花菜、香菜……我想大概是準備在鍋里燙著吃的食物吧!這時,鍋里還沒有熱氣,一家人便圍坐在桌子旁談天說地。我一直在觀察吊鍋的變化,炭火先是有一點小火苗,還算安靜,五分鐘後,火苗大了,“呼呼”作響,吊鍋里散發出一股撲鼻的香氣,只見鍋里的肉湯開始沸騰起來,不斷地冒著一股股氣泡。接著,火更旺了,鍋里已經發出了“撲嚓”“撲嚓”的聲音,吊鍋里的肉看上去紅通通、油亮亮的,看得我口水都快流出來了。

終於可以動筷子了。我們爭先恐後地拿起筷子往吊鍋里夾肉吃,生怕吊鍋太好吃會被搶完。我也不例外,拿起筷子就夾,放到嘴邊輕輕地吹一吹,然後迫不及待地把肉塞進嘴裡。啊!真好吃!肉嚼在嘴裡嫩嫩的,香香的,讓人越吃越想吃,越吃越愛吃。奶奶一邊吃著肉,一邊感慨著:“哎呀!過去,我們都撿人家吃剩的西瓜皮炒菜吃,只有在過年的時候才有機會吃一次肉,現在可不同了,人們的生活越來越富裕,天天都有肉吃,變著法子燒,過去做夢都不敢想呀!”媽媽也讚嘆著:“過去呀,姊妹多,沒錢買新衣服穿,我們小的只能撿姐姐留下的衣服,還是改革開放讓我們富了起來。”“哈哈—哈!”我們一家人的笑聲比吊鍋里的“撲嚓”聲還歡暢。

回來坐在車上,我暗想:美味的吊鍋正象徵著老百姓的日子越過越紅火了。

——榮獲六安市第二屆網路作文大賽三等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