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用電我放心”學生徵文(兩篇)

——“電”的心聲

作者: 汪翠娥

朋友們,大家好!我的名字叫電,最近我特別煩惱,你們願意為我分擔一份憂愁嗎?近來,我收到了不少律師信,都是狀告我們電家族“謀財害命”的,你們說冤不冤啊?

誰都知道,我們電家族的貢獻巨大,我們的脾氣雖然不好,可也從來都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們也沒辦法控制自己。有時候我們也深深的自責,可是又有什麼辦法呢?

人們為了讓我們更好的做貢獻,往往把我們安置在房頂上、牆壁內、樹木旁……有時候颳大風,有些大樹就會倒在承載我們的電線上,電線桿倒在地上,我們和泥土親密接觸,這時候如果有人經過,就會被我們電到。我們也是身不由己啊。那次,有兩個小男孩就差點被我電到,幸好他們機靈,否則,我又要被人罵了。

這不算什麼,人們還有更加危險的行為呢!

人們為了減小我們的危害,就給我們穿上了幾件絕緣衣服,這樣使用我們就安全多了,我們也可以放心的隨意溜達了。可是,衣服總有破舊褪色的時候,舊了破了就該換,這個天經地義吧,可是人們往往想不到我們,不到出事就不知道給我們換。這年頭誰不想穿新衣服啊!我們穿衣服可不是為了自己漂亮,而是為了安全。到底有多少人因此而遭罪,我實在是記不清楚了,不過看到有人哭天搶地的,我的心裡就十分難過。

這些血的教訓會引起人們足夠的重視了吧?可沒想到還是有很多人依舊拋在腦後。唉,這些人真是無可救藥了!是不是想我給他們刺激一下神經呢?到時候就遲了!可別怪我沒提醒喲!

見過膽大的,沒見過膽子這么大的!有些人不信邪,偏偏在電線下面放風箏;在高壓線下釣魚;手上有水不擦乾了就插或者拔插頭;還有的圖省事,用細銅絲做保險絲;最不要命的是直接偷電,為了省那點錢連命都不要了啊!真佩服那些人的愚蠢。

總是聽人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生命是寶貴的”,可我怎么覺得這些人一點都不把命當好的呀?真是奇怪!我們不會主動傷人,可人們再不重視的話,悲劇就會不斷上演。以前的傷人事件,我不想推卸責任,可實際上卻是無辜的呀!讓我們電家族為他們背“罵名”,我們比竇娥冤啊!

朋友們,你們是公正的,請給我們評評理,你們說我們電家族冤不冤呢?

小心駛得萬年船

作者: 陳璐瑤

在我們的生活中,存在著許多安全隱患,如:交通、火、用電等等,數不勝數。這些安全隱患是時時存在的,誰也不知道它什麼時候會蹦出來,讓人防不勝防。在農村,由於人們的用電安全防範意識不強,所以用電隱患十分突出。

在我們鄉下,由於用電而引起的安全事故屢見不鮮。去年,我們村里就發生了一件與電有關的大事。

村裡有一戶人家要蓋新房,可是卻有一段電線從他家的地基上方經過,妨礙了樓房的興建,也許是出於對自己“技術”的自信,也可能是覺得自己命硬,戶主擅自做主,欲把電線挪個地兒,挪到不礙事的地方。結果大意失荊州,意想不到的慘禍發生了,那位先生當場觸電身亡,臉部被燒得面目全非,慘不忍睹,讓人看了心驚膽顫。這位先生就這樣離開了人世,與家人永別了。後來,這家人還到鎮供電所去索賠,要求供電所承擔事故責任並作出經濟賠償。

這位胡先生難道是對用電安全無知到這種地步嗎?我覺得不是,恰恰相反,我倒覺得是他太過於自信,面對阻礙建房的電線時,不想費事去請專業人員,對問題的嚴重性考慮不足,有點托大,覺得不就是挪一下電線嘛,有什麼大不了的,結果卻葬送了自己的性命,也葬送了一家人的幸福。可見,用電需小心小心再小心,否則,一失足成千古恨呀!不但他自己失去了寶貴的生命,對他的家人也是一個沉重的打擊。

在我身上也發生過一意外,這起意外讓我至今想起來還是心有餘悸。

事情還得從頭說起。爺爺奶奶從我很小的時侯就教育我不要玩電線、挖插座,尤其是大人不在家的時候,更要注意用電安全,我每次都是左耳聽右耳出。有一天,爺爺奶奶外出有事,臨走時千叮嚀萬囑咐,不要玩危險的東西,特別是電線插頭插座。當時,我為了早點獲得自由,於是滿口答應,不住點頭。可是,等他們走了後,我一轉頭就全忘在腦後了。一個人看電視看膩了,實在無聊就拿出工具開始搗鼓起了插座,也是我命不該絕,雖然被電到,手一麻就縮了回來,虛驚一場。嚇得我都沒敢告訴爺爺奶奶。不過現在打死我也不敢再去研究插座了,畢竟小命只有一次,我可不想年紀輕輕就掛掉。

人往往在失去了才知道珍惜,可是如果失去的是生命呢?所以,奉勸各位,不論什麼時候,都要小心用電。切記,不要自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