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家風作文1000字

家是難捨的親情,是心靈的港灣,是充滿了愛與責任的驛站。孩子只有在良好的家庭氛圍中成長,才能變得越來越優秀。

俗話說得好: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從孟母三遷到岳母刺字,無時無刻不在體現家風的重要性。而家風是一家的道德標準,如同糧食一般,是一個家必不可少的成分。而在我們家,也有家風,它就是堅持不懈、勤儉節約、樂於助人……

我的家風之一:堅持不懈。

我對很多事情都是三分鐘熱度,到了那股新鮮勁兒沒了的時候,就放棄了。

記得那還是國小三年級的時候,我晃著媽媽的手,用著甜膩膩的聲音對我媽媽說:“媽媽,媽媽我想學一件樂器,好嘛?”媽媽笑眯眯地,摸著我的腦袋對我說:“行啊!那你想要學什麼呢?”“嗯…”我歪著腦袋想著,“我可以學老師發的那張成人校宣傳單上的樂器,學那個葫蘆絲吧!”“可以啊!”這樣我就走上了學習樂器的道路……

剛剛開始的那幾天我對這裡面的一切都充滿了好奇,可好景不長,我對葫蘆絲便失去了興趣。

又到了每周去上課的時間了,我慢吞吞走到了媽媽的身邊,欲言又止,媽媽見我這樣,摸著我的頭,和藹地問我:“寶貝,怎么了?”我低著頭弱弱地說:“媽媽,我……我……不想去上課了……”我的話音未落,媽媽臉上的笑便漸漸地收斂起來了,但忍住不對我發火,循循善誘地對我說:“孩子,我們學習一樣東西不是為了考試,也不是為了向別人顯擺,而是為了可以陶冶情操。你看從古至今,多少名人他們的學習環境不好,也沒有老師可以教他們,可他們不管有多苦多累,都堅持不懈,而你有這么好的學習環境,你都不珍惜,你覺得你這么做好嗎?”當媽媽說完這些話,我沉默了,片刻,我抬起頭對媽媽說:“媽媽我明白了,我們去上課吧!”

從那以後,我再也沒有放棄過,一直牢牢地記住媽媽的那句“堅持不懈”,至今學業已經有些緊張了,可我仍沒放棄,繼續學習著,並且在去年還多增添了笛子這一樂器。

我的家風之二:勤儉節約。

我小時候有一個壞習慣——-一張白紙沒有用多少便丟了。

那一次,我坐在書桌前寫作業,被一道題給難住了,我在草稿紙上列著算式、畫著圖,可寫了半天也沒有想出、寫出,便把寫了一點點的紙給反手丟在房間的地上,不一會兒地上就有七八張的草稿紙,這時爺爺走了進來,看到滿地的紙,皺了皺眉毛,撿起一張紙,看到什麼上面只寫了幾行字,有點不開心地對我說:“婕兒,爺爺我給你講個故事唄!”我點了點頭,說到:“好呀!”“那是在解放戰爭時期,白公館裡關著一個八歲左右的孩子,那裡的政治犯教他學習,而他的本子都是用草紙裝訂的,短短的鉛筆削的尖尖的……”聽了爺爺的話,我明白了爺爺的用意,我重重地點了點頭,對爺爺說:“我知道了爺爺,我以後一定再也不會浪費紙了!”爺爺笑咪咪地點了點頭:“孺子可教也。”

良好的家風使我們一輩子受益匪淺,家風,讓我們代代相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