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碎片化生活作文1000字

如今,我們經常會在生活中聽到碎片化這個詞。的確,現今人們的生活被切分成很多的碎片。我曾經看到過一段話“如果讓以前的人們描述他們一天的生活,讀報,吃飯,看新聞,他們一會就可以講完,但是要現在的人們來說,他們要說許多件事。”

人民日報的調查結果顯示,如今網路,報紙,電視是人們最重要的三種獲取信息的渠道。其中,網路為54·12%,報紙46·32%,電視43·83%。隨之而來的是人們閱讀的習慣也發生了巨大的改變。相信大家一定對這種場景不感到陌生,人們在捷運上時,吃飯時,甚至排隊等待的時候,都會拿著手機,看看新聞,或是看幾分鐘的書。而正是這造成了我們單次閱讀時間十分短暫,這種閱讀模式就是常說的碎片化閱讀。

究竟是什麼造成如今人們閱讀的碎片化呢?我們從之前的數據和那個例子不難看出,在網路並不發達,智慧型手機尚未普及的時候,人們生活仍是由大段大段的時間組合起來的,那時閱讀時間也是較為完整,較為固定的。而隨著網路迅猛的發展,智慧型手機的更新換代,人們獲取信息無疑是越來越方便了,即使是短暫的一兩分鐘,也足夠我們獲取一些有用的信息了。所以,也許可以這么說,是如今科技網路的發展造成了我們這樣的閱讀模式。那么,這對我們來說,到底是利還是弊呢?正如之前所說,‘碎片化閱讀’使我們在一兩分鐘內獲取到一些有用的信息,人們幾乎可以說是隨時隨地獲取到各種信息或是進行一些短暫閱讀了。這也使我們能利用起各種碎片的時間。據調查顯示,人們閱讀新聞時,大部分人都是先看標題,感興趣才會往下看,或是挑喜歡的版面欄目看,值得一提的是會從頭至尾仔細閱讀的僅有不到百分之十五。這種閱讀使人們獲取到更多更廣泛的信息,人們也能夠選擇自己感興趣的信息,總的來說,這使我們的閱讀變得更加“個性化”。但在我看來,隨之而來的也有許多副作用。首先,碎片化閱讀的一大特點就是時間十分短,那閱讀也就變得斷斷續續了。而之前人們通過標題去了解大致信息這種方式,難免會造成獲取到信息是不完整的,甚至會對信息產生錯誤的理解。所以,對一些信息來說,細緻閱讀仍是需要的。

碎片化閱讀帶來的究竟是利還是弊,我們是無法下定論的。這已成為了社會的一個發展趨勢,而我們應該學會權衡碎片化閱讀和仔細閱讀之間的關係。短暫時間的閱讀並不是不好,但幾乎所有閱讀都是碎片化的肯定是不可取的。除此之外我們仍需留出時間靜下心來去進行長時間的閱讀。當我們能夠學會處理兩者之間的關係時,碎片化才能夠真正地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