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抗疫日記

每每打開電視,看到那一條條、一組組驚人的數字,我都不禁默默祈禱:希望全中國人都重視這次疫情,做好防護,希望病毒不要再擴散下去,陰霾早些散去,春天早日到來……

20xx年1月15日-19日 江西高安 芬芳的田野泥土氣息

想想前幾天我才緊緊張張、正正經經地完成了期末考試和新年音樂會,昨天便抵達了江西高安市小姨家泡湯(休閒澡堂瘋玩、去廬山西海泡溫泉)、到鄉下踩泥巴、摘菜、逛田野、欣賞雞鴨鵝豬牛狗、燒火烤紅薯……這節奏跳躍地還真有些大。

雖然我出生在北京,但有時候不禁想,有老家可回的人真的是蠻任性的、蠻幸運的,記得爸爸曾經翻譯過一個聖誕故事的童話,裡面有一句話說“如果你不是在農村出生長大的,真該再出生一次”。我這一次才真的有點體會了。還有啊,當我走進菜地摘菜拔蘿蔔的時候,爸爸看著田野里四處吃草的牛,半開玩笑地講起了毛主席尚牛的故事,說的是毛主席形容自己在湖南省立第一師範學校圖書館的讀書生活:“我就像一頭牛闖進了菜園子,見到遍地青菜,拚命地大嚼大吃,嚼個不停。”

對了,我和表弟慶楠、表妹雅蘭,當然還有小淘氣包妹妹茜茜,也是玩得太開心了,我們一起玩大富翁遊戲,一起看書,一起寫作業,一起泡湯,一起摘菜,一起玩沙子,一起看電影,一起打鬧,一起哭泣,一起耍賴……也許這就是我一直期盼假期的緣故吧。

20xx年1月26日-2月4日 北京我回來了 居家隔離的日子

1月26日一大早,二伯特地在小區物業那邊幫我們領了幾個一次性的白色口罩,大伯也給爸爸拿了三個外科手術用的那種藍色口罩,說是路上用得著。二伯和奶奶把我們一直送到火車站。火車站裡一張張陌生的面孔都被口罩遮得嚴嚴實實,只有極個別的老人沒有戴上。高鐵“嗖嗖”地開來了,車門一開,人們都行色匆匆的擠上高鐵,即便是車門旁的乘務員們臉上甜甜的、親切的笑容,也被那藍色的醫用口罩蓋住了。

就這樣,我今天就踏上了回北京的旅程。在高鐵上,人們除了吃飯喝水,都一直戴著口罩。上午我在火車上睡了一覺,迷迷糊糊中醒來,餓得吃了兩桶速食麵,然後爸爸打開手機讓我看了一下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推出的科普動畫《伊波拉的故事》,這是記錄和講述非洲伊波拉疫情的卡通片,還沒看完呢,我就趕緊從座位上起來出去洗了個手,因為算片子裡提醒孩子們要勤洗手!

當天晚上九點多到達了北京西站。我們坐上捷運回家,除了從火車上下來的人們,從來都是人滿為患的車廂里空無一人,往日人擠人的捷運,現在卻只有寥寥幾個“返京族”。我們下捷運後,穿過南鑼鼓巷走路回家,往日人頭攢動、熱鬧非凡的南鑼鼓巷葉門可羅雀、冷冷清清。只是偶爾有一個騎電動車的警察從這裡經過,想是巡邏的吧,天氣很冷,又是晚上,我不禁打了個寒戰……回到家以後,我終於稍微放鬆了點兒,趕緊收拾收拾,洗漱睡覺了。

第二天一大早,爸爸戴上口罩出門去買菜和採購其他的東西。我從來沒有見過他買過這么多的蔬菜、肉、雞蛋和其他的東西,爸爸解釋說,我們要按照規定從外地返京居家隔離十四天,不出門了,所以要多準備一點。就這樣,爸爸媽媽打掃衛生、洗衣做飯、照顧起居,我每天早上開始量體溫,按學校要求在班級群里接龍報體溫,和妹妹打鬧,學習看書,看電影,練琴……我們一家開始了居家隔離的日子。

然後,我把上次在第九屆“書香燕京——北京市中國小閱讀指導”活動中榮獲國小組徵文一等獎的獎品“100天計畫”的那個筆記本找出來,按天做了一些計畫,比如每天早起讀大學、中庸、孟子、小學生必背古詩文108首、新概念英語等(斷斷續續堅持了四天,還要繼續努力),每天讀書、看電影、練鋼琴、小提琴(這個倒每天堅持,但是要提高效率了),並希望能夠正常遵守,按計畫行事。

…………

2月4日,立春,爸爸一大早給我看了一幅圖,畫面是一個護士阿姨在迎接春天的到來,上面有一句話讓我永遠不會忘記:“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沒有一個春天不會來臨。”我祝願所有現在還在與死神抗爭的病人們、醫生們平平安安、健健康康,我希望祖國早日戰勝這個疫情,迎接春天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