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幕,詮釋著生命的真諦

劉游琪       

每個人的一生都是一場戲劇,站在屬於自己的舞台中央,演繹著一幕又一幕的精彩。或許,有那么一幕會讓我們刻骨銘心,終身難忘。

而我的那一幕,那一幕刻骨銘心卻定格在了鮭魚飛躍大瀑布的那個場景。鮭魚,他們成群結隊,爭先鼓勇地逆流而上,小小的紅色軀體搏擊著水流,無論水流多么湍急,沿途多么危險,旅途多么漫長艱辛,他們也毫不猶豫地逆流向上,飛躍那險惡的大瀑布,為的只是尋找一片樂土讓後代們能安全地活下去。最後,他們到達了那一片樂土,產下了一枚枚晶瑩剔透的魚卵,然後他們死了。

那一幕深深地觸動了我。一開始,我還憤憤不平地為大鮭魚們抱怨,說他們是傻子,自己經歷艱難萬險竟是去送死。可是,那一群群紅色的鮭魚前赴後繼地奔向那片終將結束他們生命的地方讓我陷入了沉思:

是什麼讓他們有那么大的勇氣去搏擊逆流;是什麼讓他們甘願赴死;又是什麼讓他們堅定地逆流向上……

是責任,是讓種族繁衍生息,繁榮昌盛的責任。

因為鮭魚心中有那樣的責任,他們才勇往直前,哪怕前方荊棘雜生,逆流滾滾,哪怕他們到達不了終點他們也無怨無悔。最終,他們完成了使命,他們的生命也走到了終點,他們用自己短暫的一生詮釋了生命的真諦——為責任而不懈奮鬥。

那一幕,鮭魚飛躍大瀑布深深地映在了我的腦海中。逆流的鮭魚,勇往直前的鮭魚也時時激勵著我:勇於承擔起自己的責任並為自己的責任而不懈奮鬥。

是的,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責任,大到興國安邦,小到和諧家庭,成就夢想。無論責任大還是小,我們都應像鮭魚一樣勇於承擔,堅持不懈,用自己的一生詮釋生命的真諦。

那一幕,鮭魚詮釋著生命的真諦;那一幕,讓我刻骨銘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