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讓生命如此堅強——讀《雲裳》有感

《雲裳》講的是一個真實的故事,一個發生在5·12汶川大地震,發生在一個讓我們痛心的日子裡的故事。

優雅講究,明事主事的太婆婆,細婉柔情的婆婆,叔叔家淘氣、霸氣,又有男子漢氣概的周天驕,麼姑家爭強好勝,追求完美的毛毛、聰明幽默。多才多藝的爸爸……這些都是四川雲裳家的人。

在太婆婆95歲大壽的那一天,叔叔家的周天驕打碎了太婆婆最喜歡的一盆花,這在太婆婆的95歲的大壽上發生,已經很不吉利了。永康姑父卻又遲遲不歸,等麼姑帶永康姑父回來時,姑父卻變成了小偷。當大家在努力平息這一切時,卻不知道將會發有更大的災難要降臨。當大家正在上謝老師的語文課時,忽然,天搖地動,謝老師見心心和雲裳還沒有走出教室,便撲向心心和雲裳,喊道:“快趴下!”地震中當雲裳醒來時,發現自己被壓在瓦礫底下,在廢墟中,雲裳發現他們喜歡和尊敬的謝老師已經沒有了生命的氣息。地震後,毛毛被截肢了,她在手術過城中沒有掉一滴眼淚,雲裳也慢慢恢復了健康,可是,她再也見不到心心了。

大人們在地震中堅強執著,而孩子們也顯得剛強無畏!孩子們在地震後,懂得了什麼叫愛,什麼叫人間的真情,學會了堅強,關愛他人和生命的脆弱。我覺得毛毛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她在截過程中,沒有掉一滴眼淚,她在做清創手術時,因為要利於學習,沒打麻醉藥,結果疼得咬壞了毛巾。而我們呢?遇到一點點小事情就哭,如,不小心摔跤了,玩具弄丟了……。羅曼.羅蘭說過:“最可怕的敵人,就是沒有堅強的信念。”而這堅強信念卻又是每人天生都有的,只不過在等待適當時機喚醒罷了,當信念被喚醒時,它將成為力量的無限源泉,所以我們在生活中要堅強。我們在生活中,還很自私,可雲裳在地震時,都第一時間想到了心心,如果她不去救心心,就不會被壓在廢墟下而受傷了。謝老師如果不去救心心和雲裳的話,也就不會失去生命了。

這讓我想起了5·12汶川大地震中一個個讓人撕心裂肺的畫面,在德陽東汽中學教師譚千秋雙臂張開趴在課桌上,身下護著4個學生,4個學生都獲救了,譚老師卻不幸遇難了;吳忠紅老師為了救掉隊的學生,結果自己被壓在廢墟底下;歡歡幼稚園的瞿萬容老師撲在地上,用後背牢牢地擋住了垮塌的水泥板,懷裡還緊緊抱著一名小孩,小孩獲救了,但瞿老師永遠離開了我們……他們和謝老師一樣,用他們年輕的生命告訴了我們什麼才是人民教師,在面臨生死抉擇時,他們把生的希望留給學生,把死的危險留給了自己,讓這個時間充滿了溫暖。

到底是什麼讓他們活了下來,是什麼讓他們的生命如此的堅強?對了,就是老師們的愛。如果老師不愛他們,就不會就他們,就不會失去自己年輕的生命。他們也就不可能活下來,就不可能如此堅強,就不可能讓世界充滿了溫暖。這正好驗證了一句話:只要人人獻出一點愛,這個世界將變成美好人間。是啊,愛讓生命如此堅強!

六年級:宓倩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