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人童話故事

有一塊石頭,它沉睡了有多久,我們無法知道。也許是一萬年,也許是十萬年,甚至是一億年。總之,當它第一次睜開眼睛看到自己時,才發現自己是一塊石頭。

它靜靜地躺在山澗旁,周圍的世界對它來說還是陌生的,甚至它對自己也感覺有些陌生。

為什麼我不是一株小草,而是一塊石頭呢?

為什麼我不是一隻小鳥,而是一塊石頭呢?

為什麼我不是一條小魚,而是一塊石頭呢?

為什麼我不是會飛的小蟲子、會跳的小松鼠、會唱歌的小鳥,或者不停地向前奔跑的小溪水呢……

如果我是一株小草,就可以擁有柔軟的腰肢,在風中輕輕地搖擺了;如果我是一隻小鳥,就可以擁有美麗的羽毛,在空中展翅飛翔了;如果我是一條小魚,就可以擁有可愛的尾巴,在水中自在地游來游去……石頭總是幻想著。

一天,太陽暖暖的,照得石頭渾身上下暖烘烘的。這時候,飛來一隻藍尾巴的小鳥,停在石頭上,它用尖尖的喙啄著自己的羽毛,細細的小爪子在石頭上面來回移動著,讓石頭感覺心裡酥酥的、痒痒的。

“哈哈……哈哈哈……”石頭不由自主地發出一連串的笑。

小鳥嚇得“撲棱”一聲斂起翅膀,飛到高處的樹枝上。

“誰?”小鳥站在還在搖搖晃晃的樹枝上,扭頭大聲問。

“是我呀!”石頭趕緊回答。

小鳥是第一次見到會說話的石頭,非常奇怪。於是,它張開翅膀,落到石頭周圍的肯草地上,仰起頭,對著石頭仔仔細細地觀察著,發現這的確是一塊與眾不同的石頭。石頭上竟然有一張人臉,有眉毛、眼睛、鼻子和嘴巴。可是,它的確是一塊石頭。

這樣,這隻小鳥和這塊石頭就算認識了,還成了好朋友。它們常常在一起聊天。小鳥告訴石頭,山外面還有很多地方,有一望無際的平原,有連綿起伏的山巒,有波濤洶湧的大海,有農村、城鎮、城市……城市裡有街道、公園、五彩的霓虹燈、高樓大廈……還有許許多多的人。石頭聽了,心裡感覺好嚮往。

後來,石頭果真見到了很多人。很多遊人來山上玩,累了,就會坐在石頭上歇歇腳。石頭很想問問他們做人的感覺,可是沒有人會相信一塊石頭是會說話的,更別提會停下來跟它說話了。

山澗里的水很清亮,有時候,激起的細碎的水花會濺到石頭上,讓它感覺很涼爽。石頭望著水中自己的倒影,心想:自己長了一副人的面孔,卻不能像真正的人一樣走來走去,好可惜!

一天,一位老人來到山上。老人的鬍子和眉毛全都白了,但是他的腳步卻非常穩健。和其他遊人不同,老人非常喜歡收藏石頭。只見他在山澗兩岸的草地上不停地翻翻揀揀著。老人來到石頭身旁時,已經很累了,像其他人一樣坐在了石頭上。石頭已經習慣了人們的漠視,再也懶得說什麼。可是老人剛剛坐下,就忽然感覺到,這是一塊與眾不同的石頭。

老人抹了一把臉上的汗,連忙站起來,蹲下身,圍著石頭上下左右仔仔細細地端詳著。

老人驚呆了,這塊石頭的質地、色澤、紋理都堪稱一流。更令人稱奇的是,這塊石頭長得竟然非常像他。那種像,不是畫家用筆細細勾勒出來的,而是石頭上那些繃緊的線條,和它的眉毛、眼睛、鼻子向他傳達出來的那種非常微妙的神情。

老人的眼睛瞬間變得亮亮的,他欣喜地望著石頭,如獲至寶。這塊石頭太重了,老人自己根本搬不動它,所以連忙雇來了工人,幫他抬下山,又搬到了一輛大車上。

“老張,又發現什麼寶貝了?”車上有人同他打招呼。

“嗯,真的是大大的寶貝呢!”老人連連點著頭,臉上掛著得意的笑。

“喲,撿到這么一大塊石頭呀?”又有人問。

“這不是石頭,是我的寶貝。”老人笑著回答。

車上的人們說笑著,一路上交談著山上的見聞。沒有多少人會喜歡石頭,更沒有人會花錢僱工人從山上搬下來這么一大塊石頭,頂多有人撿幾塊漂亮的鵝卵石,拿回家去哄小孩子們玩。只有老人守在自己的大石頭旁,什麼也不說,內心卻充滿了喜悅。

聽到老人一聲聲叫著自己寶貝,就像叫著自己的孩子,石頭感覺和老人越來越貼心了。

汽車到站了,人們紛紛走下車。老人又不得不另外找人幫忙,把石頭抬回了家。

老人家有一間裝修得古色古香的屋子,是專門用來陳設石頭的。老人把這塊石頭安放在靠窗的一個圓形的博古架上。石頭打量著自己的新家,這時,天已經完全黑了,月光透過玻璃窗,靜靜地傾瀉在屋子的每個角落,博古架上的一塊塊石頭,仿佛都籠罩著神秘的光環。

第二天一早,老人從床上爬起來,先來看自己的寶貝石頭。

老人收藏了很多石頭,每塊石頭都有著各自不同的顏色與紋理,石頭的形態和上面的圖案更是千奇百怪。有的石頭非常像盆景,有的石頭像盤鏇的龍,有的石頭上仿佛落著細碎的雨滴,有的石頭上布滿展翅翱翔的飛鳥,讓人仿佛聽到風掠過翅膀時的呼呼聲……

老人徑直來到這塊石頭前,用手不停地摩挲著,嘴裡嘖嘖稱讚著。老人的手暖暖的,讓石頭感覺非常舒服。那種溫暖和陽光的溫度、水的溫度、泥土的溫度……和世界上任何一種事物的溫度都截然不同,因為它傳遞的是一個人手心裡的愛。石頭的身體感覺出來了,它的眼睛、鼻子、嘴巴忽然會動了。

石頭從博古架上跳下來,變成了一個名副其實的石頭人。

石頭人和老人長得非常像。老人的孩子沒在身邊,常年一個人居住。從此,老人不再孤單了,他把石頭人當成了自己的孩子,還給他起名叫張石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