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文明美德伴我成長作文1200字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

大家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健康文明美德伴我成長”。人在世界上不僅要活著,還有活的有意義。我們沒有雷鋒那種無私的奉獻精神,也沒有魯濱孫勇敢堅韌,更沒有保爾。柯察金的坎坷命運。我們只是平凡的中學生,做著平凡的事情——學習,或許將來會做出不平凡的事情——為國家的建設獻出一份力量。所以我們要讓健康美德同我們一起成長,做一名出色的中國人,將來走出國門,才不會被他人所輕視。

“健康”大多數人都會認為沒有疾病就是健康,其實不然。真正的健康不僅是指身體健康,還包括心理健康。一個人儘管身體上沒有疾病,而內心卻非常險惡,那么這就不是真正的“健康”。心理上的疾病比身體上的疾病更可怕,而且無藥可醫。身體上的疾病可以用藥物來控制,而心理患了病,就向得了絕症一般,唯一的方法就是——等死。現在的人們大都是心理患了疾病,抑鬱症、精神病患者越來越多,這正是心理疾病所導致的嚴重後果。也不得不讓人警醒,不要有嫉妒的心理,因為那會使你走向報復,走向監獄;不要有投機取巧的心理,因為那只會給你帶來一時的快感,一世的恐懼;不要有輕生的念頭,因為生命不只屬於自己,會給家人帶來深重的打擊;不要有占小便宜的心理,因為一切都要靠自己;不要、不要……但人難免會犯錯,心理患病,但一定要早早解決,說出來,讓別人同你一起解決,不能總藏在心裡,久而久之,就會“變質”。

健康固然重要,文明也必不可少。在如今這個物質的社會,文明早已蕩然無存。中國是四大文明古國之一,現在應該好好的想想這個稱謂是否恰當。長城上,是外國的遊客在幫我們中國人剷除污點——口香糖;在外國的公共場所,警示牌上寫的是中國的方塊字;街道上,垃圾隨處可見,而垃圾筒卻格外乾淨……這一切不得不讓我們深思。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呢?是因為宣傳的力度不夠,還是因為人們的文明感不強,我想後者所占的比重將會遠遠大於前者。因為宣傳起到的作用微乎其微,是很小的,如果人們視而不見,就一點用也沒有。人們只有想做一個文明的人,願意去做文明的事,我想結果將會與眾不同。人們如果達到了“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美好境界,那么文明之花將會開的燦爛而美麗。

健康是船,文明是帆,那么美德就是方向盤。“美德”顧名思義就是良好的品質,這包括很多:拾金不昧、樂於助人、心地善良……那么該怎樣做到美德呢?其實很簡單,在點滴小事中就能夠體現出來,公車上,為老人孕婦讓座;馬路旁,扶老人過馬路;教室里,耐心的幫助同學解決難題……這些事情很渺小,但是無不透露出美德。有時做好事也會被人拿來做文章,一位老太太被車撞倒了,肇事車輛逃跑,一位好心的路人將老太太扶起,不但沒有受到感謝,老太太還一口咬定是他撞倒了自己,讓這位好心人有口難辨,只能背了黑鍋。這也讓人們有所思考,不要輕易幫助陌生人,所以才會發生了殘忍的小悅悅事件。幫不行,不幫又不對,那我們究竟該怎樣做?這不得不成為問題。只希望人們都有一顆善良的心,做出符合道德事情。

健康、文明、美德在我們的成長道路上缺一不可,讓他們伴我們一同成長!我的演講結束,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