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美德伴我行作文600字

我們中國自古以來就是文明古國。

古有“孔融讓梨”、“三顧茅廬”、“程門立雪”的典故。在他們的行為中體現出了我們文明古國的風采。

可是,在科技高度發展的今天,我們現代人卻不配擁有這個稱號。

隨地吐痰、亂扔垃圾……已經是常事了。記得曾讀過一個故事:在公車上,一個抱著孩子的男人上來了,沒有人給他讓座,一位老先生站起來給他讓座。老先生剛站起來,沒等他說話。那個抱孩子的人就立馬搶著坐下。慌忙中還踩了老先生的腳,疼得老先生直叫喚。而那的人卻像沒看見似的若無其事的坐在座位上,既不說謝謝,又不道歉。

這時,車上有人看不下去了,指責他,而那個人不知廉恥的說:給抱孩子的人讓座是應該的,再說了,又不是我讓他讓的,他自願讓的,怪我么?於是這兩個人就吵了起來。最後,還是那位老先生來勸說才結束了這場:“戰爭”。

還有一個故事:一家企業邀請一家有合作意向的外資企業來廠參觀。外商印象很好,但是,就在酒足飯飽的時候,準備簽契約的時候。廠長隨地吐了一口痰,外商皺了一下眉頭,放棄了合作。

這時候,你還能說我們還是禮儀之邦嗎?

相比而下,其他國家卻做得很好。

記得在德國,有一天晚上,馬路上沒有車,但一位老太太卻沒有過馬路,原因是正在紅燈,直到等到綠燈時才過馬路。事後有人問她為什麼這樣做。

她說,萬一在樓上有小孩子看到她在紅燈時過馬路,誤以為在紅燈時可以過馬路,那就會對他們造成誤解。

在這裡,我希望大家不要因為我們是文明古國的人就可以不做文明的事。醒醒吧,我們在文明方面已經落後於世界了。我們應讓世界看到現在的中國仍然是文明之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