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雨江南

江南——一個讓國人魂牽夢繞的地方,一個讓歷代皇帝流連忘返的地方,一個在每個人心中都是柔和美的地方……今天,我懷著激動的心情來到了嚮往已久的江南。

我們全家來到江南杭州古城時,正好是一個晴空萬里的日子。整個杭州古城那陽光下的美麗景色便呈現在我們眼前。

杭州城完好保存了大量的明清房屋,古老布局經歷漫長歲月依舊不變。一條秀氣的河在城中穿過,好似給古城圍上的一條碧綠的腰帶。河兩岸相距不過十來米,和長江比起來顯得不值一提,但它卻有它獨特的意味。小家碧玉,故稱秀氣。河上那一座座石橋,便是腰帶上的雕花白玉。河中小舟來往穿行,其上是祖國四疆的遊客們。

在古老的深巷中穿行,舉目四望,入眼處皆是古色古香的老房子。吊角高檐的房屋、木製雕花的樓閣。人仿佛回到了從前,我舉起相機將一切記錄下來。古城中大院內通常栽有幾棵花樹,有的是杏花,有的是海棠。古道上留有無數人踩過留下的坑窪,牆角隨處生長的青苔都在述說著小城的久遠。但,這只是小城的一面,而它讓無數人驚艷的另一面還沒有顯露出來。

我們在城中的仿古旅館內住了七八天,在江南之行的最後一天,天空漸暗,開始下起小雨。我站在旅店門口,驚奇地望著江南的雨。這雨不同於大江南北的大多數雨。這雨迷濛、輕盈、無聲無息,在悄然間便浸潤了整個天地。隨手撐開買來的油紙傘,走在幽深的古巷中。想著臨走時看古城最後一眼,卻不曾想過,這臨行前的最後一瞥,卻讓我看見了最為心動的一幕。

撐著傘走在城中,四處幽靜毫無人煙。習慣性地踏入一條小巷,巷中儘是大戶人家的院子,院中或多或少栽有花樹,但總是含羞欲開卻不開。

昨日未開的梨花、杏花和海棠竟全開在如煙的細雨中。細雨將那一樹粉紅抹開,蕩漾在整個古城,也蕩漾進了我的心底。我驚羨萬分。半晌,深吸一口氣,潮濕空氣中的水露夾雜著花香和古老的韻味深深地湧入我的肺中。手中的傘不知何時已經收起,張開雙臂放開胸懷與空中的細雨來個深深的擁抱。冒失的細雨與我撞了個滿懷,細雨穿透我的衣服與我的肌膚擁抱,一涼,便悠然不見。

江南的雨空靈,每一滴都有它的生命,像頭髮絲,像牛毛,在空中奏起一首雨的舞曲。整個杭州城都被如煙細雨所籠罩起來,像在一片濃得抹不開的霧中。牆角的綠闖入眼中,一叢叢青苔在雨中散發著墨綠的光芒,那是包含無數生機的墨綠,那是雨後的青苔。

走在河邊,突然十分想坐船,尋了片刻,終於找到一個肯在雨日泛舟的老人。老人在船首撐篙,艙中有張桌子,桌子上擺有一壺熱茶,那是為了給客人驅寒。端起杯細細打量,古樸的瓷杯中盛著綠色液體,握在手中傳來一股溫熱。細細一聞,一股清香湧入肺中。微抿一口,一口的苦澀。這分明是茶,但為什麼我有些許醉意?用迷離的眼光看向兩岸,高牆吊角的江南大院整個隱沒在了如煙的細雨中。隨處看見的幾抹粉紅,也是縹緲奇幻的。在霧雨中的古城奇幻瑰麗,如同海市蜃樓一樣虛幻但卻真實著。陽光下的杭州此時像是一個久遠的夢,遙不可及,只剩眼前一片的迷離。整個人醉了,醉在了這片雨霧江南之中。

臨行前的匆匆一瞥,讓我看到了最美的江南。現在我才知道它為什麼讓那么多國人魂牽夢繞,為什麼那么多皇帝流連忘返。這種奇妙的意味說不明道不白,要你自己去體會。

臨行前的匆匆一瞥,雖是剎那間的回首,卻亦是永恆的回憶。江南煙雨,果然絕美。

五年級:陸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