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糖燃燒的實驗

有人說,白糖會燃燒,我一聽就奇怪了,心想:白糖怎么會燃燒呢?平時炸爆米花,看別人用火燒了許久都不會燃燒,是不可能的呀!我一想到這,好奇心就促使我刨根問底,說乾就乾,我取來兩個小金屬勺,兩勺糖,一個打火機和一小勺油。叫來幾個小夥伴一起來探索其中的奧秘。

我首先拿起其中一個小金屬勺,倒上一勺糖,拿起打火機,把小金屬勺加熱得滾燙極了。接著白糖熔化了,它好像受不了這酷熱的火焰似的。這時,有位小夥伴叫道:“白糖好像變成水了。”夥伴們看到了這個現象,激動的心情無法用文字形容,因為實驗就要成功了。然後,勺邊出現微微的泛紅,糖水沸騰起來了。夥伴們開始七嘴八舌起來了,有的小夥伴說實驗完肯定是紅糖,有的小夥伴說不是的,應該是糖漿吧,還有的小夥伴說,我誰都不同意,應該是紅糖漿,頓時小夥伴們哄堂大笑。最後,白糖居然著火了,變成了黑炭,我吹熄了火,有的小夥伴膽小,不敢碰,生怕燙傷了自己的手,有的小夥伴拿在手中,摸來摸去,還有的小夥伴毫不介意,放在嘴裡嘗了嘗,一下子吐了出來,說:“真難吃啊。”

我又拿過來另一個小金屬勺,倒進一勺糖,一小勺油,加熱了許久也不見糖變成了黑炭,我奇怪了。

第二天,我來到科學王老師這邊,問:“昨天,我做了個實驗,我第一次拿了個勺子,把糖倒進去,用火加熱後,居然變成了黑炭;而我又做了另一個實驗,就只多放了一小勺油,而糖卻不會著火,變成黑炭。”王老師說:因為糖加熱過後,火把水份全排光了,所以只把其中的碳物質保留了下來,所以它會燃燒,而另一個實驗,因為其中加了油,所以不易燃燒呀。”

我聽了科學王老師的話以後,深感科學的奧妙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