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學放學的路上

有時一個春節,人人都在忙著準備過年用的東西,只有我,還在上補習班,寒風嗖嗖地刮著,裸露的手仿佛被小刀刮似的。我不禁拉了拉脖子上的圍巾,嘆了口氣:“上輔導班,一上就是一下午,現在可算能放學回家了!”。

但想到家裡有人做好吃的,我立即“滿血復活”又蹦又跳的向家中走去。回家的路上,我看見了一個大媽,坐在那裡,這天,外面非常安靜,但,突然有種聲音,打破了這安靜的外面,“嘖嘖……”好像是吧唧嘴巴的聲音。我順著聲音看去,是我身旁的大媽。我見她時而看看遠方,時而掏出個布袋子,布袋子裝著個塑膠袋。我看見,她將布滿皺紋,凍得通紅的手,慢慢伸進塑膠袋中……塑膠袋中,裝著幾塊少得可憐的冰糖……她將冰糖放入口中,蠕動著腮幫子,“陶醉”地吃著,嘴裡發出“嘖嘖……”的吧唧聲。她的臉上,似乎充滿了滿足和快樂。我心裡不禁一震,她……就吃這個嗎?快過年了,難道,這位大媽只有這幾塊冰糖吃嗎?看得出來,大媽是異鄉人,她的眼裡充滿了對這個城市的好奇……

這時,旁邊一位小伙子坐不住了,他取下耳機,狠狠地向後瞪了一眼。他一定是被這不太文雅的聲音打擾到了。可大媽並沒有看到年輕人那充滿著鄙視,嫌棄的目光,她依舊一次次地將手伸進塑膠袋里……

終於,小伙子忍不住,他走上前,衝著大媽說:“你能不能不出聲!”小伙子嚇著了大媽,她愣了一會兒,吞吞吐吐地說:“那、那俺就不吃了。”邊說邊把塑膠袋小心地塞進布袋中,又望向遠方……而外面,又沒有了聲音。

我的心不禁顫抖了起來,:“難道異鄉人就不需要尊重嗎?人家來這打工不辛苦么?”我恨不得上去和他打一架。

大媽的眼神,她那蒼老的手,和飽經風霜的臉,我永遠也忘不了……

輔導老師:牛方艷

五年級:李宇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