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3·15不同的話題

年年315,歲歲皆不同。談及這個話題,不免感觸萬千,思緒也不能一下子平靜下來。從1983年國際消費者聯盟組織確定每年的3月15日為“國際消費者權益日”以來,這一伴隨全世界消費者的節日已經走過了23個年頭。我國消費者協會於1987年9月加入國際消費者聯盟組織後,也確定每年3月15日為“國際消費者權益日”,至今也過了19年。回顧這走過的19年曆程,我們從最初的輿論引導、新聞曝光等宣傳形式,逐漸發展成目前鋪天蓋地、涉及到方方面面的維護消費者權益系列主題活動,人們已經從最初的了解逐步轉變成維權的倡導者和執行者,成為關注社會的主體。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是從自身的衣食住行中逐漸接受這一節日的,也在全年的365天都能找到你為維護權益而傾訴的視窗。大多數人從消費的過程中,感受到了那幾乎隨時都存在的個人權益侵害,那些你不得不警惕並加以防範的消費陷阱。我們有時候為自己的一日三餐而感到迷茫,因為在我們購買的過程中,你不得不要留點神,在你選擇那些綠色食品的時候,也會被一些冒充的假貨所干擾。“您吃豆芽了嗎?”“您家的裝修污染大嗎?”等等,您在生活中會經常被他人詢問。看到報導中那一幕幕觸目驚心的假冒產品的生產過程,你不僅為我們賴以生存的環境產生質疑,你不僅要高呼:“打假!”最近的軟體飲料事件、一大批食物中毒等事件充斥了媒體,人們對那些為了私利而利慾薰心的制假、造假者已經深惡痛絕。當然,我們期待315,更期待每一個公民每時每刻都為之發出吶喊,為創造和諧社會作出自己的貢獻。

我們驚喜的發現,近年來,315維權活動已經深入到社會的各個角落,網上維權、維權熱線、維權機構的維權公益活動、維權晚會等都已家喻戶曉,人們隨時隨刻都感受到國家貼心的關懷。約會315,說出你的心聲,保障你的權益,是這些主題活動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