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國土資源說開去

國土資源,自古以來就是一個倍受關注的話題。遠古時期,土地是人們的衣食保障;封建社會,國土代表了一個國家的軍事地位和經濟實力;世界大戰時,有了一份屬於自己的土地,就有了安身立命的機會。可以說,無論在有人類活動的哪個時期,都是“寸土寸金”。

而在經濟飛速發展、人民安居樂業的現代,國土資源的含義就遠沒有這么簡單了。依我看,能不能有效利用現有的國土資源來造福一方,是一個國家、一個地區是不是繁榮昌盛的重要表現。

我們生活在江陰這么一個美麗的地方。先祖與自然為我們創建了較為優越的自然條件和人文條件,因此,我們就更加應該去珍惜。

而現在,讓我們感到愉悅與欣慰的是,在這改革開放的三十年來,江陰政府與江陰人民將歷史悠久的江陰城建設成了一座現代化的新城,成為了江南大地上的一塊富饒之地。

在這些變化中的一個最能作為代表的,便是今天江陰當之無愧的第一大休閒去處——黃山湖公園。

現在的黃山湖公園,十幾年前是一片零星的林地,有些雜樹,當然也有成片的林子,大多是竹林、茶樹,順帶著也搞搞副業——養豬。林場的利潤我無從查證,沒有發言權。但,可以想像,大概也就是個“場主小康,農民果腹”的情況。對於市民來說,最多也就是個欣賞採茶工序、累了坐下休息的作用,再加上不在市中心,人氣也不會高到哪裡去。

可在幾年前,為了給市民們營造一個更優美、清新的環境,市政府不惜斥以巨資,將這裡建成了今天的這塊土地——一座環境優美的人造湖公園。

現在,在周末,無論何時,只要願意,就可以來到這裡。竹林之幽使人心曠神怡,小湖之靜使人流連忘返。茅廬中可以品茗輕飲,小舟上可隨意欣賞山水。若是走得累了,一邊總有一個可以用來休閒娛樂的地方。昔日的默默無聞之地,現在成了市民們最適宜的放鬆身心、愉悅心靈的地方。

而現在,為了開闢市民生活娛樂的新一片天地,市政府又聯合了義大利的國際知名設計公司,為大家獻上了“城市客廳”的方案。現在,城市客廳睜由一個紙上的夢想轉化為真實的美好,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又會有一個全新的城中勝景展現在你我面前,這無疑是對原本棄置土的開發利用。

誠然,現在的經濟發展迅速,人們的工作也越來繁重。土地資源似乎就應該給工業、服務業開綠燈了。但是,隨著這些業務的發展,人們的生活負擔也漸漸地加重,生活沒規律,職業病蠶食著辦公室男女的健康,因此,當前最重要的,就是以現有的國土資源給大家塑造一個更能放鬆的環境,由此也不難看出市政府領導的良苦用心。上面所提到的這些,便是很好利用國土資源的例子。

怎樣才能更好地利用起國土資源呢?我想,只要是為了大部分人民所做,又能為環境保護做出一些貢獻的工程項目,就是一件很好的利用國土資源的項目。

所謂前人栽樹,後人乘涼。我們這一代人對國土資源的重視與否,將直接關係到下一代人的生活質量是否可觀。雖然說我們現在還都小,似乎並不能為這些國家大事做一些什麼。但是,實際上,仔細觀察一下,這些事就在我們的身邊。比如說:把垃圾扔在指定地點,不用超出規定範圍的塑膠袋……別看這些事情只是舉手之勞。但是,它們往往就是大事中最最重要的一個部分。它們都能實打實地保護我們身邊的土地資源,那我們又何樂而不為呢?

最後,我要說的是,作為青少年——祖國的未來,只會死讀書是不可能培養出自己的能力的,我們要聽從社會上正面的號召,感悟愛國主義的最細微體現,只有這樣才能讓我們像在陽光雨露呵護下的花朵一樣——茁壯成長。

江蘇省江陰高級中學國中部初三 蔣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