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使人成長

每一隻美麗的蝴蝶,都經過破繭的掙扎,人亦如此,光環背後是痛苦的蛻變,成長便是那沾滿汗水的璀燦翅膀。

逆境中的海倫凱勒

是上天對海倫凱勒的不公,還是生命對她的捉弄?從小便生活在了那無聲,沒有光明的世界,心中有萬般恐懼可有無法傾訴,只有自己默默承受。放棄,在她那幼小的心靈上空徘徊;不甘,如藤蔓在腦中瘋狂纏繞。第一次接受知識時,海倫就猶如那乾涸的海綿,不斷汲取,吮吸著知識的甘霖。模盲點識字,手指上磨出了血泡,可她一咬牙繼續。逆境使人成長,也許使上天對她的憐憫,她終於成了傑出的女作家。

逆境中的文人蘇軾

蘇軾一個如風般清明的男子,他有一顆靈動的心,風是過往人間的精靈,不會承載世俗的沉重。但為何世俗的枷鎖要鎖住他如風的精魂,仕途坎坎坷坷,人生起起伏伏,這個文人如深秋中凋零的黃葉一般墜落,遊走、遊走,城市接著城市,可他沒有頹廢,重整旗鼓,逍遙紅塵,如新生一般,留下膾炙人口的佳作。逆境使人成長,也許是上天重新給他的輪迴,他在歷史的舞台上刻下他的精魂。

逆境中的越王勾踐

越王勾踐受到家破國亡的慘痛,從一代君王滑落到令人恥笑的階下囚。他並沒有灰心喪氣,消極對待,而是忍辱負重,堅信自己必能報仇雪恨,他每日臥薪嘗膽,勉勵自己說尼忘記會稽之戰的恥辱勒嗎?在夫差病時,他不惜丟掉尊嚴,親自為夫差嘗便,以獲復夫差信任。逆境使人成長,也許是上天被他打動,他終於完成復國大業。

一星隕落,黯淡不了星空燦爛。

一花凋零,荒蕪不了整個春天。

逆境使人成長,沙粒不經磨礪,怎能變成珍珠,人不經痛苦艱難百般磨難有怎能迎來勝利曙光。

江蘇省無錫市東絳實驗學校九年級 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