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堂里的啟示

我13歲了,多年來,我一直都是在父母呵護下生活,沒幹過任何家務,就連盛飯這種小事,都是媽媽做的。如今,我升上了國中,要在學校生活了,這樣突如其來的改變,真的讓我很擔心啊。這不,溫飽問題就找上門來了。

下課的鈴聲響了,我隨著人流奔向食堂。一路上我幻想著餐廳有很多很多美食,我掏出錢來便可以輕輕鬆鬆大吃一頓。可是,當我來到食堂,那令人戰慄的人流卻把我拉回了現實,這哪是排隊呀,簡直就是“搶”,三五成群的同學拚命地往售菜視窗前擠,頓時是人頭攢動,水泄不通。第一天中午我只好和速食麵做了一回“親密接觸”。

第二天,智慧的腦袋讓我選擇等待,等到食堂視窗前人流散去,我輕鬆地買到了菜,可想而知“殘羹冷飯”讓我沒有一點胃口。

當我再一次來到了食堂,這回我已經報著“必死的決心”,發誓“不成功,便成仁。”做了個深呼吸,沖向人群,一點一點地擠向售貨窗,雖然擁擠人潮中我透不過氣來,但是當我端著美味的菜餚,自豪感從心中不由得升起,我終於買到了菜!我終於靠自己的努力在三中吃到第一頓像樣的午餐。

兩個星期過去了,我已經完全適應了集體生活。雖然個子不高,身體也並不強壯,但是靠自己的努力每天都能吃到可口的飯菜。

經過這段時間的磨礪,我時常在思考:人生不也像買菜一樣嗎,都是在拚命地擠向成功的大門,努力地成為有限名額中的一員,如果你擠不到前列也許等待你的只有“殘羹剩飯”。或許在很多年以後,當我過上了幸福舒心的日子,跟我今天端著自己喜歡的菜餚是一樣的感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