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特殊的聊天

現代社會發展之快,網際網路已普及到千家萬戶。看,“捷徑”先生與“勤奮”老人這不正在上網聊天嗎?

“勤奮”老人:先生,你知道你近來害了多少人嗎?

“捷徑”先生:發生什麼事了?快講來我聽聽!

“勤奮”老人:唉,你可聽好了,這是我前幾天聽說的——山野菜貿易中,蕨菜出口主要是對日本,以前銷路非常好,有多少收多少,可是最近幾年,國外客商卻不要了,因為菜不好。采蕨菜的最佳時間只有十天左右。這期間的蕨菜鮮嫩好吃,早了不成,晚了就老了。採好後,要攤放在地里晾曬一天,第二天翻個個,再晾曬一天。把水分蒸發乾,然後再成把捆好,裝箱。等食用時,放在水裡浸泡一下就好了。可是當地農民為了多采多賣,把蕨菜採到家,來不及放在地上晾曬,而是放在熱炕上暖,這樣,用兩個小時就烘乾了。

“捷徑”先生:喔,這不是很好嗎?看來,我的功勞不小呢!如果靠你,多麻煩,多費時!

“勤奮”老人:你想得倒挺美的,接著聽——經這樣加工處理的蕨菜,從外表上看哪都一樣,可是食用時,不管放在水裡怎么泡,都像老樹根一樣,又老又硬,根本咬不動。國外客商發現後,對此提出警告,一次,兩次,還是如此,結果人家乾脆封殺,再不從我國進口了!那些一心想加工速成蕨菜的農民,省略了兩天的陽光,但是最終被烘乾的卻是自己!唉,這不都是因為人們想走什麼捷徑反而害了自己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