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語文情緣

陪伴了三年,品味了三年,語文以其獨特的韻味和多姿的色彩裝飾著我原本乏味、單調的生活,在那博大精深的文化中,我感受著它給予的無數豐富和感動。

記得剛踏進實驗班的門檻時語文帶給我的那段別樣經歷。我常常會捧著五六十分的測驗,七十多的考卷,難堪地待在辦公室中,進行著無休止的重過和抄寫,後來臨進期末,我忽然意識到事態的嚴重,於是每天放更多時間於此,結果竟然取得了班級前三的成績,帶著幸福的笑臉接過了試卷,那大概就是國中第一年語文送給我的別樣句號。

初二、初三的我仿佛在經歷著一場轟轟烈烈的文字戰役。從課內厚實的語文課本到課外的文學名著再到休閒類文摘雜誌,我悉心地延續著剛燃起的語文希望之火,享受充實的幸福之感。雖然現在以走到三年的終點,得與它說再見,但還是常會想起它留給我的那如同星光般的燦爛記憶。

它,記載著邈遠的歷史,激盪著人們深邃的遐思,重新翻起記錄我三年足跡的書本和文字,我又重溫了那深刻的意蘊。有“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中陶淵明的閒適,有“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的豪情,還有“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的堅毅和自勉……其中不但有詩意的浸染,更多的還有著作的感動。如有悲慘遭遇卻成就驚人的海倫凱勒,壯志滿懷,英勇無畏的梁山好漢,再如集愛與美於一體的冰心詩集……它就是魅力無比的語文,擁有著牽動億人情思的巨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