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最應知道的1000個文化常識》讀後感

每箇中國人都會有一個美麗的中國夢,我的中國夢,就是當一個能把智慧的結晶編著成書籍傳授給人們的作家。自從在網上看到《中國人最應知道的1000個文化常識》這本書之後,我就更加確定了這個小小的中國夢。

這本書將中國文明分為“傳奇、事件、文化、藝術、魅力、文明、神秘、特色”八個部分,講述了中國五千年歷史長河中的文化知識。其中,我最欣賞的就要屬“特色中國”了。這一章把中國的傳統小吃、名茶,還有古人的娛樂融為一體,解開了我腦海里的很多疑問,讓我深陷其中。每天吃飯時,手中的筷子是誰發明的?他又是怎樣發明的?終於,我從這本書中找到了答案。原來,有一次大禹乘船來到一個島上,飢餓難忍,就架起鍋煮肉。肉在水中煮沸後,因為燙手無法用手抓食。大禹不願等肉鍋冷卻而白白浪費時間,所以就砍下兩根樹枝把肉從熱湯中夾出,吃了起來。從此,大禹總是以樹枝、細竹從沸滾的熱鍋中撈食。如此久而久之,大禹便練就了熟練使用細棍夾取食物的本領。手下的人見他這樣吃飯,既不燙手,又不會使手上沾染油膩,於是紛紛效仿。就這樣,筷子漸漸走進了人們的生活中。

類似這樣有趣的文化常識還有很多,“東來順”、“狗不理包子”、“京菜”都是我非常喜歡的小故事。中國文化博大精深,可我們中華兒女有多少人還知道這些傳統的文化常識?我們應該多了解一些中國歷史與傳統文化,從中吸取古人的智慧,在發揚名族文化的同時,我們也能在前人的基礎上不斷開發、創新,真正實現自己的中國夢。有一句諺語說得好“青出於藍,而勝於藍”,想告訴我們的正是這個道理。

一座高山,只靠自己的綿薄之力無法攀爬,但只要有了墊腳的基石,攀登就變得輕而易舉了。在人生的道路里,前人的文化就是基石,只有掌握住它,才有可能完成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