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讀書筆記

《孔子》讀書筆記

南京市淵聲巷國小 三(2)班

王  天  辰

我讀了一本書,名字是《孔子》。

孔子生下來很窮,他三歲的時候,爸爸就死了,他和媽媽過著艱難困苦的生活。它不像其他兒童一樣玩耍,而是學習禮儀。他媽媽死後,他開始立志學習,只要他不會的都要仔細地詢問。40歲的孔子想實現自己的政治理想,他開始當官治理國家,可是大官們都不聽。他想尋找一個更好實現理想的地方,就開始周遊列國。在途中,他收了許多徒弟,回到了故鄉,寫下了《春秋》這一本書。他死了以後,弟子們為了紀念他,寫了《論語》這一本書。

“昔仲尼,師項橐”,“敏而好學,不恥下問”。孔子在周公的太廟裡,不停地問這問那。我也要像他一樣勤學好問,想方設法解決自己不會的問題。“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孔子不放過任何學習的機會,只要有不會的就去問。孔子每天都在大樹下大聲朗讀。我也要像他一樣堅持學習,節約時間,堅持做到每天早晨都大聲朗讀。

《孔子》真是一本好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