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難對於天才來說是一塊墊腳石

苦難對於天才來說是一塊墊腳石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讀後感

馬克·吐溫說過:“十九世紀有兩個奇人,一個是拿破崙,另一個是海倫·凱勒。”最近,我讀了一本與海倫·凱勒有關的書——《假如給我三天光明》。讀完這本書後我的心被海倫不屈不撓的精神深深地震撼了。

這本書主要講述了又盲又聾又啞的海倫·凱勒坎坷的一生,可憐的小海倫19個月便於有聲有色的世界隔絕了,在家庭老師安妮·沙利文的努力下,海倫由原來脾氣古怪的小暴君變成了一位樂觀、積極、熱愛生活的人,最終贏得了世人的好評。

“苦難對於天才來說是一塊墊腳石。”正是苦難練就了海倫堅強的性格。她作為一個盲聾啞的殘疾人卻有著超過常人的健康心理。她用自己所能感受到的,所能想像到的情景,表達了自己對知識的渴求和對生活積極樂觀的態度,憑著一顆不屈不撓的心,在逆境中崛起,真是身殘志不殘。

這個生活在黑暗中卻又給人類帶來光明的人,這個度過了88個春秋,卻熬過了87年無光、無聲的弱女子。然而,正是這么一個幽閉在盲聾世界裡的人,卻創造了一個又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奇蹟——她不僅以優異的成績畢業於哈佛大學德吉利夫女子學院,在一生中寫了14部著作,還用生命的全部力量處處奔走,建起一家家慈善機構,為同她一樣的殘疾人造福,被美國《時代周刊》評選為20世紀美國十大英雄偶像。

要是活著的人都把活著的每一天都當成是最後一天該多好呀!那樣就能夠展示出生命的價值,令每個人都學會珍惜生命。三天的光明,對於一個健康的人來說。這只是人生短暫的一刻,可是對於雙目失明的海倫來說,卻是可想而不可及的。

與海倫相比,我們許多人一定都會感到慚愧。因為我們雖然擁有比她健全的身體,卻常常如她所說的那樣,犯那種“有視覺卻看得少”的錯誤,或為“已失去”的東西而痛苦不堪,或為“得不到”的東西百般苦惱。卻偏偏對實實在在“擁有”的東西不知珍惜,不懂得好好把握。

海倫的一生,是生活在黑暗中卻給人類帶來光明的一生,她用行動證明了人類戰勝生命的勇氣,給世人留下了一曲永難遺忘的生命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