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冰心選文》後感

今天,我讀了著名的《冰心選文》,受益匪淺。我覺得冰心奶奶對人物外貌描寫,心理描寫,景物刻畫等方面觀察得猶為仔細。

比如《陶奇的暑期日記》中7月21日的這篇中有一段:“陳姨很年輕, 胖胖的,卷著頭髮,穿著白短袖襯衣和灰色長褲。小秋是短頭髮,白白瘦瘦的臉,穿一身粉紅衣服。”又如“``````不好了,今天是我幫助曾雪姣補習的日子,怎好脫課呢。”還有7月17日中的“這是一個萬里無雲的天,太陽正落到地平線上,一片蒙蒙的金光,籠罩住這無邊無際的深綠色的草原。``````夕陽照在水面上,把這小池變成一面橙黃色的鏡子。一群棕色的馬,自由自在地在吃草,夕陽照在馬背上,又成了深紫的。``````” 讀到這裡,我感到冰心奶奶在寫作上頗有深造,並且觀察得也猶為仔細。 我寫文章有個缺點,就是不注重心理描寫,此外對動作描寫也不夠細膩,對景物描寫就更不用說了。但是自從讀了文學大師——冰心奶奶的文章後,我對自己這幾方面的缺陷有了深刻的了解,今後一定得好好改正。喔,對了,我呀還知道許多名家的另一種寫作方法——樸素記事法。就是把一件事原原本本記下來,但不把其“裝飾”“精美”卻字字句句流露出一種韻味,也是一種極好的寫作方法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