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簡愛》有感

簡愛是個孤女,出生於一個窮牧師家庭。父母相繼去世。幼小的簡寄養在舅父母家裡。舅父去世後,簡過了20年受盡歧視和虐待的生活。肉體上的痛苦和心靈上的屈辱和恐懼,使她大病了一場。舅母把她視作眼中釘,並把她和自己的孩子隔離開來,從此,她與舅母的對抗更加公開和堅決了。以後,被送進了勞渥德孤兒院。

孤兒院教規嚴厲,生活艱苦。簡在孤兒院繼續受到精神和肉體上的摧殘。由於惡劣的生活條件,孤兒院經常有孩子病死。簡厭倦了孤兒院裡的生活,登廣告謀求家庭教師的職業。

不久,簡得知叔父去世並給她留下一筆遺產,同時還發現聖約翰是她的表兄,簡決定將財產平分。聖約翰是個狂熱的教徒,打算到印度傳教。他請求簡嫁給他並和他同去印度。簡拒絕了他,回到了羅切斯特身邊。

“你以為,我因為窮,低微,矮小,不美,我就沒有靈魂沒有心嗎?你想錯了──我的靈魂和你一樣,我的心也和你完全一樣,……我們站在上帝腳跟前,是平等的──因為我們是平等的!”。

多么簡短的話語,只看其語,不問其人,就知道她是一個很善良,很優秀的人兒! 簡的一生, 是坎坷的。每一步都付出了沉重的代價。但它的每一步都走的堅實而有價值。

我折服於簡偉大的思想;佩服簡同困難、命運作鬥爭的信心和勇氣;她有著豐富的內心世界,知識與藝術是她的資本,倔強與善良是她的天賦,正是這些,使她贏得了羅切斯特的愛情,在羅切斯特的眼裡,她是個“天使”,是個可遇不可求的“高尚女人”。

一位堅強的女性訴說一個感人至深的故事,一個感人的故事影響了一個個的“我”。無形之中,它給了我力量,使我不再為相貌兒自卑。正如簡所說,我的靈魂充實,內心豐富,這便是我的財富。

我喜歡這部書,不是因為他們終於結合而感到喜愛,而是因那裡面的簡讓我值得欣賞.她遇事冷靜,沉著,在最艱苦的日子裡她能隨機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