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來》讀後感

周恩來作為共和國的一代偉人,他幾乎沒有留下什麼有形的東西,但是他的身影仿佛還時時在我們身邊,你們知道嗎?周恩來的偉大之處在於他的人格和把全部的愛報效給了祖國和人民。作為共和國的開國元勛,他在歷史的風浪中表現出的人格鑄就了他的不朽。

“共和國領袖故事----周恩來”一書有許多章節,但其中的“五個不虛度”一章讓我感受很深。周恩來少年讀書時期為自己立下了一個準則:五個不虛度。即“讀書不虛度,學業不虛度,習師不虛度,交友不虛度,光陰不虛度。”周恩來懷有“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遠大抱負求學上進,度過了充實,完滿的青少年時代。

周恩來不滿足於課堂所學的知識,課外讀了許許多多的書籍,如中國歷史等,這種課餘的讀書生活,使周恩來拓寬了知識面,視野和思路更開闊了。他待人處事處處與人為善,溫和誠實。從不驕傲,從不鋒芒畢露,盛氣凌人。無論對同學還是朋友總是肝膽相照,真心誠意。以至周恩來一生都是如此待人處事。他尊重師長,與老師關係密切,老師在思想上,學業上和生活上給周恩來的幫助,他始終沒有忘記。生活上十分簡樸,並保持了一生。學業上,他品學兼優,成績優異。

周恩來在風雨飄零中度過了他不平凡的青少年時代,由一個憂國憂民的愛國少年,成長為堅定成熟的共產主義者。他的成長道路,是那一代革命青年求索過程的一個縮影,代表了那一代革命青年歷史性抉擇。透過周恩來青少年時代閃光的人生軌跡,可以看到周恩來人格的自我完善和追求的崇高理想境界,他不僅在求學時做到五個不虛度,而且在一生都能實踐這個作人的準則。

今天,我們作為跨世紀的兒童,應該珍惜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用五個不虛度來激發我們的起大家的向善,向美,向上的內在追求。我用這篇讀後感來告訴小朋友們,多讀些書吧!

在讀書中吸取知識的養分,在交流中分辯行為的是非,在實踐中體驗道德的美好,在生活中得到素質的升華。最後,我要用書中的一句話來結束這篇讀後感:周恩來,您的名字與山河同在,與日月同輝。您的光輝形象永遠活在人民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