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島

今天我讀了一篇叫《蝴蝶島》文章,它寫了台灣省因為物產豐富,被譽為“米倉”、“糖庫”及“水果之鄉”,還被譽為“蝴蝶島”。

台灣島之所以被稱作“蝴蝶島”,是因為島上的蝴蝶很多,以至於難以統計。台灣西部的高雄縣有個美濃鎮,這個鎮有個叫蝴蝶谷的地方以盛產黃蝴蝶聞名。這種黃蝴蝶世世代代繁殖在這個山谷里,從不離開這裡。據說,光是這個地方每年就能繁殖200萬隻蝴蝶。

台灣島上的蝴蝶不僅數量多,還品種全。粗略估計,大約有400多個品種。主要有大紅紋鳳蝶、蛇頭蝶、紅邊小灰蝶、皇蛾陰陽蝶等。蛇頭蝶的翅膀上端有像蛇頭一樣的花紋,雙翅展開像臉盆一樣大,是全世界最大的蝴蝶。皇蛾陰陽蝶的翅膀左右不對稱,大小也不相同。這種蝴蝶在一萬隻中才能找到一隻,極為少見。

台灣島的蝴蝶這么多、這么漂亮,我長大了也想去捉一隻。但是向皇蛾陰陽蝶這樣極少見的品種,我又擔心它們絕種。我想,還是等“昆蟲記錄器”發明出來之後再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