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給”比“拿”好》

讀《“給”比“拿”好》 看了這個題目,顧名思義,給比拿好.我看了這樣一篇文章:

《“給”比“拿”好》.文章主要講了:俄國著名作家高爾基在義大利的島上休養,兒子去看望爸爸時種下了鮮花,兒子走了,高爾基看到美麗的鮮花,就寄信給兒子,說“給”比“拿”好.

“要是你不管在什麼時候、什麼地方,留給人們的都是美好的東西,像鮮花啦、好的思想啦,還有對你的非常好的回憶啦,那你的生活該是多么愉快啊!”這是高爾基給兒子信中的一句話,雖然語言非常簡樸,但其中卻蘊含著一個非常豐富的哲理:給——留給、拿——接受。留給別人美好的東西比你接受別人的東西快樂的多。

的確,老師們經常倡導我們在有領導來時要給他們個好印象。生活中也會濺起這樣的小浪花。記得在三年級時,第一次去作文班,我上課認真聽講,積極舉手發言,寫作文時一氣呵成,所以第一堂課就給作文老師留了個好印象,到最後評獎時我既得了守紀星,又得了積極星獎,還得了優秀作文星獎。這和我第一次給老師留得好印象是密切關聯的。

且不說好印象,在人與人之間第一次見面要辦事的時候也是一樣的。你給別人一個微笑,一句你好,事情就會辦的非常成功。就拿我的作文老師來說。他去租教室時和另一位老師談話,他開始就說了聲你好,給了那位老師一個好印象,結果事情就辦的非常成功,本來那位老師是極為小氣的,反過來想一想,要是我的作文老師一開始就板著臉,想必事情不會辦的這么順利。所以,“給”在生活中是很有用的。

再看“拿”。拿是索取、接收。你拿了別人的東西,下次別人要拿你非常喜歡的東西就不得不給他了。俗話說的好:“拿別人的手軟,吃別人的嘴軟。”

“給”永遠比“拿”好。

讓我們一起隨時隨地地做好事,給人留下花一樣的美好回憶吧!“給”永遠比“拿”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