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信——為人之本

我讀過一本書,書名叫《做誠信人辦誠信事》,這本書通過一個個小故事,告訴我們怎樣做誠信人,辦誠信事。從這本書里,我知道誠信是做人的基本準則,是社會公德和職業道德的基本規範。

看了這本書,我捫心自問過:自己是不是誠信之人,於是記憶把我拉回到幾年前。

那一天放學後,我走在回家的路上,也許是撞上了“幸運星”,我無意中發現了一張一百元的大鈔躺在路旁,我連忙轉過頭看看四周有沒有人,沒人。這時,我想,撿還是不撿,撿了,可以買好多東西,不撿,那別人也可以“順手牽羊”,怎么辦?最後,我決定撿,我撿起來,剛走沒幾步,我又一次扭頭,看見一個人走了過來,神色還挺慌張的。走到我這邊時,他往地上看了一下,我看見他額上沁著密密的汗珠,我停下腳步,他問我:“小朋友,你有沒有看見一張一百元的錢幣?”

我剛想說“沒有”時,我的目光不由地在他身上定格:蓬亂的頭髮,臉蛋瘦削蠟黃,洗得發白的衣服,可見家境不好。這一百元對他一身來說,可能是一個不小數目。我心裡正矛盾,他看我沒回答,以為我沒聽清楚,又問了我一遍。我看見他那焦急的神色。此時,裝進我口袋的那一百元錢似乎正在往外蹦,我將手伸進口袋,把一百元錢拿出來,給了他。他臉上露出微笑,謝我時,我卻一臉火辣辣地一陣小跑開了。

讀了這本書,再回首我曾做過的這件事,我不由得誠惶起來了:我誠信嗎?當時要不是那位失主來得巧,我可能早把這一百元花掉。我為什麼沒能達到一種高尚的境界——把錢拾起來,在原地等候失主,主動還給他呢?

雖然,我沒有丟掉誠信,但是這誠信有點姍姍來遲。

我知道了,誠信是支撐“人”字一撇一捺的重要骨架,誰失去了它,誰的“人”字就站立不起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