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民服務

今天,我乘著電影快車,穿越60載的光陰,回到那充滿紅色激情的崢嶸歲月里,看看那一群普通的革命者與領袖的生活、情感和奮鬥經歷,令我不能不從心靈深處迸發出嚮往、追求和共鳴!

電影的主人公張思德1933年參加紅軍,經歷過長征,後來是中央警備團的戰士,1944年9月5日陝北安塞縣山中燒炭時,為了保護炭窯不被雨水澆壞而不幸犧牲. 電影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張思德為了更好地為人民服務,到炭窯工作時不顧個人的安危,用生命去保護炭窯的那一幕,在那個漆黑的夜晚,雨嘩啦嘩啦地下著,炭窯是最怕雨淋的,雨淋在炭窯上,卻澆在張思德的心上,他非常地焦急,戰士們累了一天都睡著了,張思德捨不得喚醒熟睡中的戰友們,就攜同一個被雷聲吵醒的戰友一塊奔向炭窯,炭窯在雨中岌岌可危,張思德趕忙拿稻草逐個蓋住窯口,雨越下越大,地上很滑,張思德不知摔倒了多少次,二話不說又奮力站起來繼續工作,蓋了一個又一個窯口,就這時,高高的山上,先是一浪小小的沙粒滾下來,接著越來越大了,就如洶湧的錢塘江海浪那樣滾滾而來,可在洞中埋頭苦幹的張思德全然不顧這些,瞬間滾滾而來的泥沙把窯口堵死,就這樣我們敬愛的張思德同志犧牲了,為人民的利益犧牲了,當我看到這一幕時,我已熱淚瑩眶.張思德犧牲後,毛主席親自開了個追悼會,紀念這位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張思德同志.毛主席說“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還重;替法西斯賣力,替剝削人民和壓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鴻毛還輕.

張思德同志是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就比泰山還要重”。

張思德,一個與“為人民服務”這一光輝口號一起響徹中華大地的名字,一個普通的戰士,透過他29歲短暫平凡的人生,XX年艱苦卓絕而又默默無聞的革命歲月,正是對這五個字的生動詮釋。他樸實得像延河邊的一粒砂,千萬粒細砂聚在一起,就是砥柱中流的礁石。他微小如清涼山上一株草,千萬顆小草共同搖曳,也能伸展勃勃的生機。

我們現在的好生活就是革命先輩用鮮血換來的,特別是改革開放後,人民的物質生活有著大大的提高,但改革開放也使某些人沾染了資本主義社會的一些不良的現象,一味追求個人的物質利益,忘記集體,人情淡薄,自私自利,沒有絲毫為人民服務的意識,給與建設物質文明的社會主義帶來負面的影響,嚴重阻礙我國構建和諧社會的進程。還好,我們還有很多清醒的人在,並沒有摒棄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在實際工作中湧現出許許多多時代的先鋒,如牛玉儒、鄭培文、任長霞等等,他們有的為了發展經濟奔波勞累,有的為了社會的穩定不顧個人安危鋤奸除惡,正是有這幫人,我們的社會才會穩步發展。他們的事跡說明我們的新時代建設仍然需要張思德型的人,需要為人民服務的精神。

張思德同志雖然離開我們,但他為人民服務的崇高精神永遠是光輝燦爛的,永遠是我們學習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