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一年級看圖寫話輔導

國小一年級寫的培養主要體現在看圖寫話。 看圖寫話,顧名思義就是要用眼睛看,看是基礎。低年級的孩子觀察能力比較欠缺,看到一幅圖往往毫無頭緒,不知該如何下筆,所以輔導孩子寫話成了令家長們頭疼的事。其實,按教學大綱的要求,對於一年級孩子只要能看圖寫出一到兩句完整的話即可。而事實上咱們班許多孩子的閱讀面廣,識字量大,已經可以看圖寫一段完整的話了。所以請大家一定要放下思想包袱,跟隨我一道看看如何正確輔導一年級孩子看圖寫話吧!

1、培養孩子按一定的順序觀察圖畫內容,並按順序說出來。

觀察是一個知覺、思維、語言相結合的智力活動過程,也是人們增長知識、認識世界的重要途徑。孩子寫話之前,首先要看圖,讓孩子弄清圖的類型,是單幅圖還是多幅圖,如果是單副圖,重在引導觀察的順序,或從上到下,從下到上;或從遠到近,從近到遠;或從左到右,從右到左;或從中間到四周,對畫面所表達的主要內容先有一個整體性的了解。再從畫面中人物的形體、相貌、服飾等,弄清人物的性別、年齡、身份;從人物的表情、動作,推測人物的思想,以及他在乾什麼,想什麼;還要觀察周圍環境,弄清事情發生在什麼時候,什麼地方等等。使孩子做到言之有序。如果是多幅圖,寫話時,要引導孩子比較圖與圖之間的聯繫和變化,把多幅圖畫變成一個完整的、連貫的事物,使人物形象更加豐滿逼真,故事情節更加曲折動人。

2、讓孩子合理髮揮想像。

看圖寫話的畫面是一個個靜止的人或物,而且比較單調,可以通過適當的提問,鼓勵孩子進行合理想像,使靜止的畫面儘量動起來、活起來,使單調的畫面充實豐富起來。可由一副圖聯想到前前後後的幾幅圖,由一個動作理想到前前後後的幾個動作。抓住一個想像點、一景一物、一舉一動,讓孩子自由想像,讓童心自由綻放。

3、指導說話要說到位。

由於孩子日常使用的是對白語言,表達起來缺乏條理性和連貫性,說起話來前言不搭後語,跳躍性很強,有時重複,有時帶語病。在訓練時不能操之過急,耐心地指導孩子有條理地說,連貫地說,用國語大聲地說,及時糾正語病。在說的基礎上再動筆寫,自然是瓜熟蒂落、水到渠成了。

4、降低要求,保持興趣,讓孩子我手寫我心。

對於一年級的小朋友,最基本的要求是能用一兩句話寫清楚“時間、地點、人物、乾什麼”。對於知識面廣,識字量大的孩子則不必拘束,讓他們儘可能地去自由發揮。開始寫的時候一定要養成好的習慣,格式要規範,語句要通順,無錯別字,能正確使用常用的標點。要想讓孩子喜歡錶達、喜歡寫作,家長得用欣賞的眼光看待孩子的寫作成果,讓孩子享受成功的喜悅。有條件的花些時間把孩子的寫話打出來發到部落格上與大家分享,或者投稿到相關報刊雜誌。這既可以作為童年的記憶珍藏,又讓孩子覺得自己很了不起,使他寫作的熱情越來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