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與牆頭草

在一個風和日麗的日子裡,一株長在牆角的蒲公英環視了一下四周,看見了長在牆頭上的一棵矮小的茅草,心裡非常不舒服。這個小不點怎么長到我的頭上去了,哼,真氣人!“我說牆頭上的小草,你可要當心,長得那么高,小心讓大風颳走了!”牆頭上的小草聽了,並沒有說話,只是默默地低著頭。

過了一些日子,東南風來了,小草在牆頭上掙扎著向西邊倒。又過了一些日子,西北風呼嘯著來了,颳得小草又向東邊倒去。蒲公英看了,又忍不住諷刺小草,說:“原來,你真是兩邊倒呀!怪不得人們用‘牆頭草,兩邊倒’這句話呢!難道你不覺得羞愧嗎?”小草不想和蒲公英爭辯,默默地沒有說話。

秋季的一天,蒲公英的種子被風吹到了牆頭上。蒲公英一看,自己的孩子和牆頭草做了鄰居,就告訴自己的孩子:“孩子你可千萬不要和牆頭草交朋友呀!更不能學他一樣兩邊倒。”孩子聽了媽媽的話,點點頭。

第二年,蒲公英的種子發芽了,成了一株蒲公英。一天,颳起了颱風,小草在牆頭上隨著颱風變換著自己的倒向。東風來了,他向西邊倒西風來了,他向東邊倒……這時,他看見蒲公英的孩子快被風吹斷了,就伸出了援手,說:“來,讓我們一起來對抗颱風吧,你跟著我一起朝與風相反的方向倒。”但蒲公英的孩子說:“走開,我媽媽叫我不要和你一樣。”“但你這樣會被颱風吹斷的呀!”“不用你管!”蒲公英的孩子挺直了腰桿艱難地挺立著。

颱風終於過去了,在牆頭上又剩下了小草孤零零的一個。蒲公英的孩子,在颱風中禁受不住被吹斷,颳走了。

牆角的蒲公英看著只有小草的牆頭,責怪自己:“唉,當初要不是我,我的孩子就不會被風颳走了,我真是個不合格的媽媽呀!”

小草聽了安慰她說:“你只是想讓自己的孩子成為一個正直的人,這沒有錯。只不過,生長在牆頭上風大雨大,如果只知道挺直腰桿是不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