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家鄉,頌巢湖

藍天,是白雲的家;樹林是小鳥的家;泥土是種子的家;美麗的巢湖就是我的家。巢湖是我國唯一以第五大淡水湖--巢湖命名的市級行政區,被譽為“皖中明珠”

要說我愛的地方,便是巢湖廬江縣了,因為廬江縣有著豐富的自然資源,自古有“魚米之鄉”和“地下聚寶盆”之稱。廬江縣是“全國商品糧基地縣”,也是重要的水產品`畜禽生產基地。境內礦產資源種類多,儲量大,品位高,現已探明的有鐵,硫,銅,礬,鉛,紫砂,石灰石等28種。其中,鐵礦儲量10億多噸,硫鐵礦儲量3億多噸,分別月占全省的25 %和50%,明礬石儲量3.5億噸,位列全國第二。

廬江不僅自然資源豐富,風景也非常迷人,旅遊資源豐富,以冶父山和湯池溫泉為代表。

冶父山距廬江縣城東9千米,廟宇輝煌,古蹟遺存與歷史傳說甚多,有“江北小九華”之稱。山峰海拔375米,峰巒疊翠,古木參天,是國家森林公園。據傳春秋時,鑄劍之父歐冶子曾在此山鑄劍,山上存有鑄劍池古蹟,因此得名冶父山。冶父山山巔上有一座古寺--伏虎寺,寺內有無量殿,望江樓等建築。無量殿建築獨特,全殿沒有橫樑架構,而直接採用大石塊壘成。望江樓憑崖而立,地勢高聳,近可俯視群山,遠可眺望巢湖,黃陂湖,長江。站在望江樓上,湖光山色,一覽無餘,被稱為“湖山一覽”。湯池溫泉地處湯池鎮,古稱“東坑泉”,湯池鎮因溫泉而得名,溫泉歷史悠久,見文字記載已有兩千多年。湯池境內旅遊景點眾多,被安徽省政府批准為風景名勝區,風景區占地面積約60平方千米,分布著63座形態各異的山峰,山上共有22座寺庵。湯池溫泉區已成為華東地區以溫泉為特色,融湖光,山色,翠林及眾多人文觀為一體的旅遊,休閒和療養勝地。

廬江縣的自然資源豐富,景色迷人,而且自古人傑地靈。西漢時走出了著名的教育家文翁,他創辦了全國第一所地方學校(今四川石中學);東吳儒將周瑜在三國時代叱吒風雲,享譽一時;清朝時著名愛國將領丁汝昌,抗擊日寇,為國捐軀,名垂千史;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是人民解放軍活動場所,留下了許多可歌可泣的動人故事。這就是我的家鄉----巢湖,他像一顆璀璨的明珠,鑲嵌在中國大地上,是中國變的更加美麗,更加富強,我深深地愛著你,我的家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