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高尚在心中

彭欣然

“最美孝心少年”、“最美鄉村教師”、“最美鄉村醫生”、“感動中國”……這些公益節目的每一位主角都用高尚的行為使我潸然淚下,然而,在我心中卻深深地印著一個教會我高尚的彎腰!

“叮鈴鈴”,放學的鈴聲打響,我快步走出校門,找到婆婆。婆婆從口袋裡拿出一個橘皮裡帶著一抹青的橘子,我開心地接過,三下五除二剝了橘子皮,急急忙忙一邊拿著它的“衣服”,一邊走到垃圾桶前。因為心急,我手一揮就準備轉頭走人,眼睛的餘光瞟見橘子皮好像沒進垃圾桶。轉頭一看,果然,橘子皮掉在了垃圾桶旁的污水潭裡。污水潭骯髒無比,表面飄浮著許多白色泡泡,還散發著臭味。橘子皮剛好只露了一角在污水潭之上,其餘一點不剩滲在了污水潭裡。我惴惴不安,猶豫著要不要撿。這時,一位身著藍色背帶裙,白色短袖,扎著高高馬尾辮的小女孩來到我身旁的垃圾桶前,把不明物體扔進垃圾桶。她正準備走,也看見了橘子皮,歪歪腦袋,撇撇嘴巴,臉上露出糾結之色,仿佛在說:“我要不要撿呢?撿,貌似好髒啊!而且旁邊有個姐姐,說不定那個姐姐會撿。不撿,不太好吧!要是旁邊的姐姐也沒撿怎么辦呢?”就在我一言不發,仔細觀察小女孩時,她突然想到了什麼,眼睛一亮,向前跨出一步,黑色的小皮鞋在我眼前閃光。她緩緩彎下腰,後腳隨之微微抬起,手一伸,兩根指頭牢牢捏住橘子冒出的角,輕輕向上一提,幾滴污水滴進污水潭。她呼出一口氣,慢慢把身子調正,把橘子皮扔進垃圾桶。她快樂地拍拍手,臉上掩不住的開心,嘴角不由自主地向上揚,一蹦一跳地走開了。我望著她離去的背影,心中十分自責,為自己剛才的猶豫而感到可恥,為什麼小小的彎腰在我面前變得如此高大、遙遠,使我不敢去做?我低下頭,陷入了沉思……

她,用小小的彎腰,教會了我什麼是高尚,我要把高尚永遠留在心中。

對,留下高尚在心中!